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

妈妈做的年糕

佩佩【小块文章】

新年即将到来,朋友和同事邀我买年糕,虽然我明白他们是打算赚点外快过年,可我还是狠下心肠拒绝。
原因之一,今年经济不好,老板已放出风声没发花红,我也是穷哈哈过穷年。其二,这些年买的年糕,都让我大失所望,觉得花了冤枉钱。
对于年糕,我是有要求的,最喜欢的,是吃母亲做的年糕。
我母亲是做年糕高手,虽然一年只做一次,但永远是超水准。年糕颜色鲜亮,甜而不腻,吃起来又不粘牙,口感超好。这不是我自吹自擂,但凡吃过母亲做的年糕的人,无不称赞。
请教母亲怎样做出好吃的年糕,她笑呵呵回答:认认真真去做,不偷工减料。母亲做年糕对选料特别讲究,她用优质糯米粉加入适量的红糖粉以及食用油。她不用白糖,说白糖蒸的年糕有焦味,也不利健康。
蒸年糕除了要材料好,也很讲功夫和手力,数公斤的材料搅拌和揉搓,看似简单,其实非常费力,眼明手快的母亲揉搓起来毫不含糊!
等年糕搓得差不多时,母亲会用手指沾起一小点放入口中,尝尝味道是否够甜、粉团是否均勻、粘度是否够韧性,若一切令其满意,就会把和好的材料倒进铺上香蕉叶的小竹篮,待这一切弄好后,就开始蒸年糕。
蒸年糕十分讲究火候,要时刻留意,火太大太猛,蒸出的年糕,表面会留下一个个大孔,表面不平滑,不美观。更何况大火易把铁锅里的水被煮干,弄不好,年糕就会不熟透,所以这时候可是年糕好坏的关键时刻,要盯紧火候。另外,母亲说做年糕有禁忌,小孩子说错了话,年糕就蒸不好。通常这时候,母亲会把我们赶走。
蒸年糕花时间,通常要花好几个小时,蒸好的年糕太热和粘,吃时烫嘴粘牙,所以一般上,放凉了才切来吃。
母亲做的年糕,除了拜神和自家吃外,也会分给数个比较好的亲友。每个吃过母亲年糕的人,都会赞母亲手艺好。
一晃数十年过去了,我们先后离乡背井到城市工作,母亲也老了,没能力再做年糕。此后,每逢过年,我们都只买现成年糕拜神。拜神后曾拿年糕来尝,总是不对味。自此,我家的年糕就只用来拜神。
母亲做年糕的身影,年糕的滋味,只有在记忆里回味。

(商余,14/2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