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

红色地衣?硫化物?

 
丰盛港海边可疑的硫化物痕迹。


好些花岗岩石,染上了一丝丝的红色。

朱海波【群山博物】 文字与摄影

2008年初的柔佛州大水灾让人记忆犹新,当时遭蹂躏的地区包括了哥打丁宜和昔加末,但山区也深受其殃,只是无人知晓罢了。隔年的2009年我重返昔加末河的源头,探望暌违久矣的山峰时,才发现那道于大山(G. Besar, 1046m)与三趾峰(G. Cebang Tiga, 980m)之间,从前是森林中的小涧谷的地区,在那场百年一遇大水灾前,惨遭摧残,当时这里必然山洪猛烈,乱石奔云,那道小小涧谷一日夜间被掀成了一条5公里长的宽阔山谷,无数大树被连根掀起,土层也被深深剷除,于是深埋于地表下千万年的花岗岩,重新暴露予蓝天之下。
发现这片奇观之后一整年,我带了一批又一批的山友来到此地,除了重新开垦被淹没的大山之余,也让山友们见证自然界的威力,而后取名为未央谷(说来惭愧,是三趾峰再的开垦未完成的意思),后来忙于海外远征,许久不再造访。
直到2015年,我才再度走访未央谷。

这可能是岩石的天然纹理,但在观察入微的摄影者眼中,却是别具意义。


类似四川“红石滩”

也由于我走访此区不下10次,2015年次前来,发觉有些细微的差异,好些花岗岩石上,染上了一丝丝的红色,在别人眼里,这可能是岩石的天然纹理,但在观察入微的摄影者眼中,却是别具意义,若是这些颜色本来就有,我从前不会没察觉,未央谷的花岗岩重新露出阳光下仅仅7年,一切可能性都在滋生中。
我首先想到的,是四川常见的“红石滩”,那种红色地衣滋生在岩石上所渲染成的美景,却很难评估地衣究竟能有多薄,如果说这是岩石经受阳光重新照射所渗出的硫化物,也未尝不可。
而这片不为人知的殷红,仍在继续滋长中。

(商余,20/2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