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

摆摊

李奥【小块文章】

随着电子科技的发达,网络信息的普及,网络购物也成为一种时向和趋势。Alibaba和Amazon成为中国和美国的网购巨头。然而在马新,网购只是一小部分智识份子的玩艺儿,还不成为气候,人们购物还是依赖商场、巴刹、摊贩,本来摆摊只在路边,那多数是无牌照的,一见到执法人员到来,就一窝蜂地包起贷物走人。那时商店门口不能随便摆卖货物。但在数十年前起,商店逐步卖给店主之后,店主就比较多空间可以调度。店前走廊的空间自己不卖东西,也可以租出去。这一来,路边的摊贩纷纷内移。当然有的摊贩嫌租金贵不做这行业了。然而虽然租金贵了些,但不收押金,吸引无数新的摊贩加入。租金贵,但他们可以每天换地方。可以说每天都有新的顾客群。
这流动摊贩已形成一股商业大军,势不可挡,没有减援的迹象。要是有减援,那不是因为网购,而是与行情有关。
顾客喜欢向摊贩买东西,因为他们的东西便宜又多样化。有些可以说是直接从外地带进来的新奇货品。我发觉很多摊主是外地人。他们的货品,摆满5、6张四方桌,相等于一间小店铺。这么多货物,摊贩大多数备有货车自己搬运;或者租了搬运公司处理。流动摊贩的桌子可以折叠,但货物的摆放和收拾非人手处理不可。而货物从停车场的货车中搬运到摆卖的地点,以及收档后搬回去,每次都要好几趟才能搞定。
对于网购来说,摆摊可以说是一股逆流。

(商余,26/2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