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

一颗靠近孩子的心


周锦聪
周锦聪
(马大博士生)

在阅读风气一度低迷的我国,许友彬在少年阅读的领域创造了历史。2006年,许友彬的少年长篇小说《七天》打动了大马青少年的心,带动了青少年的阅读风气。2010年,成为大马首位进军中国的少儿小说家,深受中国少年读者欢迎,被中国誉为“亚洲故事大王”。许友彬的少儿小说有今天的成就,重点在于他知道“说什么故事”,并掌握了“怎么说故事”的技巧。本文旨在点出他“说了什么故事”,并分析他说故事的技巧。
许友彬的小说,具有许多真实感人的生活场景和细节的描写,并且注重正能量的引领,把光明、希望、友爱、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给孩子,让孩子们走到“太阳”底下去。许友彬显然也有此自觉,他甚至以“红蜻蜓暖爱长篇小说”为自己的小说定位。许友彬的《河两岸》,是目前为止笔者最为推崇的小说。这部作品之所以让人回味悠长,是因为作者将微妙的种族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。一只断了线的风筝,将主人公达达引到父亲一直严禁他过去的河对岸(父亲不愿相认、因为婚嫁而改教的姑姑,就住在河对岸)。河对岸仿佛世外桃源,那里的吊床、秋千、树屋、友善的陀螺少年、美丽的马来女孩和血浓于水的姑姑,都让达达乐不思蜀。河,在这里有了诗意的象征,是种族、宗教的隔阂,但只要有人肯跨过去,有人肯去交流,别有洞天的对岸风光(友族的文化之美),其实值得细细体味。


拉近人与人的距离

历史叙述是许友彬小说创作的另外一个重心。《大风吹系列》以1942年为起点,描述时代的变迁,展现我国日据时代的社会,战争的来临就像大风吹,吹散了幸福美满的生活。逃不走的穷苦百姓,只能默默忍受日军惨无人道暴行,生不如死。要创作这类题材,资料的搜集肯定不简单。许友彬把这些资料化为丰富多彩的细节,向少年读者展示了战乱时代的实况,让他们上了一堂宝贵的历史课,从中体悟和平的可贵,深具意义。
科幻和环保是许友彬近年小说创作的一大要素。这类小说的创作,其实离不开作者创作的动机——爱。在他多部小说中,都出现了人类对“禽流感”束手无策的场景。人类在《55年》中,面对了荒凉的场景——“千山鸟飞绝,万径虫踪灭”。由于禽流感的爆发,许多人类丧命,为了遏制病情蔓延,人类不惜杀尽了全世界的鸟类。不料,隔年,失去天敌的虫子大量繁殖,让人类陷入虫灾,重施故技——用一种杀昆虫的细菌,把虫类赶尽杀绝。人的残酷绝情,让读者触目惊心。
现在一般少年大都被电子产品俘虏,缺乏的就是对生活的热情、对他人的关怀。许友彬爱孩子、懂孩子、尊重孩子、靠近孩子,会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,才能以深入浅出的方式,引领少儿读者重新发现亲情、友情的温暖,并带着他们穿越过去和未来,关注历史,也思考未来。相信少年读者都会从他的作品中得到启发,拒绝一个被科学游戏污染的天地,也抗拒一个损人利己的社会。我们的社会,需要更多类似《河两岸》的小说,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,一起发现彼此的美好。

(商阅,23/2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