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日星期三

告別2018


文戈【日子河流】

一年將尽,心中颇有些涌动,略记一笔。
这一年国内外发生很多事。大马子民首先想到的,应该是509,那历史性的一刻。国家60年来首次政权轮替,都说是人民的力量,当然还有高层的复杂部署。人们很激动,因为激动右脑发挥巨大的作用,以仰视盘古开天辟地或女娲补天的慕孺眼光注视国家局势,日日恨铁不成钢。大家心里应该明白,对泥人吹一口气遂成活人的故事,只有神话里头才有的。
2018年国际局势风起云涌,看似很遥远,其实分分钟都在影响着每一个区域的人。当然多数人都说不出个所以然,假新闻漫天飞舞,你以为是真的最后可能是假的。自以为懂得的人兀自不知就里,外行也只能在外围走场跑龙套,看新闻如看戏。那些脱欧、全球核武器、中东乱局、美俄关系、美中经济战、大国军事角力、反恐、经济战等就由专家们去观察吧。


一个时代终结了

2018是个告别的年份。这一年来艺术界、科学界和娱乐圈都走了很多名人。霍金以奇异的形态存活发声多年,终于永远落入生命的黑洞里了。文学泰斗相继弃世,最近数月就有金庸、李敖、季羡林、评书大师单田芳、还有刚刚离开的二月河。消逝的人已经成为历史人物,他们留下的作品与艺术也走入历史。每逢一位文学大师或文化名人逝去,媒体涌现最多的感喟是:“一个时代终结了”。是的,一个时代,我们所熟悉的时代,正在一步步离我们远去了。
这个时代是谁的时代呢?具体说是40、50、60年代出生婴儿潮那一代,已经过了不惑,知天命而后耳顺直奔从心所欲境地的那一代。大师级文人作家的作品伴随这一代人长大,这一代人经历了从无到有的物质生活,对时局与科技之变感受特别深刻,主要是因为来过、看过、活过。

90后享乐的一代

可是对90后或新世纪以后出生的网络人类来说,他们的时代刚开始呢。他们的时代是无现金、网购、数码、各类共享与送货服务的时代。婴儿潮这一代为人父母者常常觉得赶不上下一代的步伐,努力求变求新求理解下一代的心态与感情,焦虑之情形诸于色。比如今年诸多大小聚会,与老同学聚会话题总会涉及下一代。朋友们认为下一代是享乐的一代,他们没有我们这一代的忧患意识。他们赚够了钱就去旅行,钱花光了再去挣。他们没有奉养双亲的责任,没有养育儿女的压力。他们的生活目标就是要自己开心。我家没有下一代,弟弟家的小朋友渐渐变成大朋友,比小时候更能贴近父辈的心情。我们也能从他们的角度思考,人要活得开心也没有错啊。时代不一样,他们看到上一代活得辛苦,不愿意与上一代一样,也没有错啊。
对自己来说,今年是个必须牢记的年:我把自己从职场上解放了出来了。刚好也是5月,老马以93高龄强势上位,害人们从此不敢言老,连退休都觉得难为情。偷偷掰开指头数一下,自己在职场前后竟然将近40年,大半生就此流失!2018是个战略性分水岭,退出职场也算是告别某类生活的日常,进入另一种日常。很多以前在乎的事现在都不在乎了。人在江湖就有江湖规律的钳制,职场上的肚脐漩涡就是波涛汹涌的大世界。步入缓慢生活,平湖秋色,岁月静美。然而就是静水也有微澜。今年初出了一本散文集,发布3次,也算破纪录了。
5月至今就一直在问自己,为什么好像更忙了?遇到还在职场的朋友都被问,退休后有什么计划?好像退休不算是计划。退休人士都爱说自己退而不休,岂不是废话?当然是不休,休了还有什么盼头?身后一扇门关闭了,前面另一扇门豁然洞开。这个还得自己走过去才知道。


得过自己这一关

岁末是回顾时刻。每年这个时候到处都有回顾的提醒。以前人手一份报纸的时代,报界每年一度的大事回顾必定少不了。逢岁末年初家家户户必定有几叠厚厚的报纸,各家报章的年度特刊都必须买一份。网络新闻流行之后,纸版年度特刊越来越薄,也不知能持续到什么时候。博客时代好像已经过去了,现在人们都在脸书回顾自己的人生。听说现在用脸书的都是老人家了,年轻人都用IG或其他的了。
岁末盘点回顾,感觉今年好像特别长。主要是因为做了很多事,走了很多地方。退休之后一直也没闲着,当然不必向任何人证明什么。人哪,最重要还是得过自己这一关。其他都不重要了。

(商余,1/1/2019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