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

我所认识的 小黑

小二【生活小品】

我和小黑是同乡。我比他年长一岁。我们的住家相隔一条马路。但从小我们甚少交往。原因是小黑自小是镇上有名的乖孩子,有口皆碑。放学后,整天在家里读书。从来没有到处乱跑。他在学校一向来成绩顶呱呱,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是考第一名。学校里的老师时常在我们面前称赞他。让我们既崇拜,又羡慕。而我却恰恰相反。每天放学后,便提了一个圆形冰桶,到处兜卖冰淇淋。晚上就去帮一位小贩捧面食、洗碗碟,一直忙到午夜,所以根本没有机会和小黒碰面。
小黑的父亲,身材高大、声音粗壮、豪爽大方,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潮州大叔。他是在一间农业合作社当书记,写得一手好字。我们镇上的人都尊称他为“财府叔”。他口里永远含着一根雪茄,袅袅浓烟徐徐上升,一股令人刺鼻难受的烟味迎面而来。一开口,天下大事;天文、地理、历史、经济、政治,滔滔不绝,讲得没完没了。
印象中,小黑的母亲,身材矮小,撑着一枝黑色布雨伞,背着一包脏衣服回家洗或是把一包洗好熨好的衣服送给人家。我们小时候,习惯称呼她“阿婶”。她一脸慈祥,时常带着笑容。每次遇到她,她总是关心地问我还有没有读书。使我这位从小失去母爱的孩子倍受温馨。我时常经过小黑家门口,总会听到她在家里引吭高歌,乐也融融。可惜的是她在中年时不幸病逝。

文理双全

小黑在中学时期,不但在理科方面标青,在写作方面,更是展现了他的才华,可说是文理双全。他的创作,当时刊登在《学生周报》,令我们这些中学生爱不释手。那时的《学生周报》,一份只不过是几角钱,但像我这位穷学生还是买不起。所以时常跑去居林的海天书店,东翻西翻,专找小黑的作品,用最快的速度把它读完。幸亏书店的老板梁园,也是一位文人,不介意让中学生在那儿免费阅读。可惜的是,这位超级好人,却惨遭横祸,被杀身亡。
中学毕业后,小黑本来是可以申请进入马大工程系就读,但据他父亲过后跟我谈起,因为当时家里经济不允许,只好放弃工程系,而接受附有奖学金的理科教育系。大学毕业后,小黑在中学当数学老师。后来升为校长。退休后,继续在独中担任校长。
在文学创作方面,小黑表现优异,荣获不少文学创作奖项。他的文章,时常在报上刊登。内容涉及故乡风土人情、家人亲情、社会及国家时事。行笔朴素无华、感情真挚。
小黑自小便是家乡的模范学子、青年俊杰、特出校友。虽然我和小黑已进入迟暮之年,然而,小黑一直以来是我心目中的偶像。

(商余,14/1/2019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