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3日星期四

不小心让癌爱上我 #患癌手记1

江燕雪/绘


【散文】江燕雪

完成了这幅禅绕画整个星期了。我问老公,也问朋友,能看出什么字吗?大部分人马上看到“爱”,却看不出“癌”。可能我美化了“癌”,也可能癌并不是太普通的字眼。更可能我想公开患癌的事件,却潜意识还没准备好,所以半隐藏半公开似的把癌形象化了。

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患癌的心路历程,于是脑海里酝酿了蛮久,却还没动笔。我想,再等等吧,我想应该好好记录一下这难得的经历。

是的,2018年7月31日我以为只是去做普通检查,发现异常现象,医生劝解必须入院做详细扫描等等手续,结果2018年8月1至3日入住医院后检查结果,确诊我患了直肠癌第三期。

大概大部分病人听到这样的消息,第一个问题是:怎么会?接着怎么可能?然后为什么是我?这个过程真的有点像发梦一样,懵了!我怎么患上癌症了?

我身体一直都很健康,无痛无病,怎么一个检查就宣布我是癌症病人了?

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,医生说肿瘤很大,如果切除有可能会影响肛门,最坏的准备是安装人造口。我简直惊呆了,吓坏了。感觉自己好像马上就要被切除肛门了,要装着袋子过一生了!

那三天提心吊胆,最后一天终于情绪崩溃,拉着棉被盖头痛哭。老公和儿子都在身边陪着,也不知该如何安慰我,只能告诉我,别担心,让我们一起想办法,好好治疗。

是啊,哭了一阵,情绪发泄后,我只能对自己说:这是结果,这是事实。我得面对现实,即使我还是难以置信。可幸的是,医生说暂时不能做手术切除肿瘤,医生说得做化疗和电疗后才能做手术。我和老公听到医生这样宣布,顿时松一点口气。至少我们可以延缓一些时间去寻找更多的治疗咨询。

就这样,我带着一颗失落的心回到家,看着美丽的夕阳产生许多感慨。仿佛世界不一样了,难免有一些负面想法出来。癌症很可怕吗?为什么说谈癌色变? 我才54岁,我的遗嘱还没写好。我还想活到至少70岁呢!我该怎么做?

(南洋文艺,3/1/2019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