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8日星期二

探索


张毅全【人在江湖】 文字与摄影

家后面有座小山,三百多尺也不算太高。此处吸引众多健身者早晚攀爬。
一天,心血来潮,决定到山上走走。许久未登山,惊见部分树木已被砍伐。本是满山蕨类植物的山坡,也遭池鱼之殃。看着遍地倒下的树干,令人感慨万分。顿时,攀山兴致大减。细细的打量倒下的树干,错综复杂的枝干间,发现这棵蕨类,它一部分已受到蹂躏,残缺不全,可是它依然深深吸引我。它已严重缺乏水分的滋润,可是它依坚持着。它的色彩已不灿烂,却显出它硬朗的骨干。一身傲骨,令人肃然起敬。我把它拣起,细心观察它。发现它长得像极了人类的背脊骨。那一段段的叶子,似乎就像是骨节。一丝一丝的绒毛,却也像神经纤维。不由得赞叹造物主之奇。突然,灵光一现,灵感涌入脑袋。
回到家时,已是黄昏。本想利用自然光来摄影,却已太迟。心里琢磨着该如何进行拍摄工作。看着手里的这棵蕨,它似乎在发出碧绿的光芒。灵机一动,不如就利用电脑荧光屏吧!于是,立即着手编策了个程序。把小桌子摆到荧幕前,置好个锁头,把蕨悬挂着。摆设好三角座,架上相机做构图。透过镜头,构思出现在眼前。柔和的光线为锁与蕨描绘了积极佳的轮廓。
仔细看构图,感觉它在发出讯息——人们为何要破坏它们?人们为何要摧毁大自然?可知道,没有人类大自然可以继续存在,可是失去了大自然,也就扼杀人类生存的环境。
像个锁,人类的劣根性惟有通过人类醒觉,方能解除。

(商余,9/1/2019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