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日星期三

意识幻想曲

黄国雄【树的论述】 文字与摄影

意识像是个聚光灯,或者是手电筒发出的光,当感官知觉与身体周遭接触一刻,世界就像是幽魅隐蔽的地景,纷纷在感官的光辉下一一展示,事物表层的纤纹肌理清澈明现。
有人说小孩的意识形态和大人不太一样,比较像是火把或者是灯笼, 它缺乏单独方向,可是涵盖更广阔的四周,它不是深邃的探索,却是浅尝试样世间无穷的奇妙,在无数丝般杂乱与变化的火光里,它仿佛要化身为一朵花、一张画、一架火红色的小跑车、一只展翼高飞的雏鸟。
这两个比喻暗示着人一生有至少两种不同心灵模式,在生与死之间演化改变,在开始与完结之间闪烁发亮。

身体和意识共生相依

我也会想象意识是种溯源洄游的鱼,它浮沉在即时,持续开展的现在,靠着回忆来温饱自己,藉由时间之流淌向未知之境,我们的肉身随着它移动,在岔路犹豫,十字街头徘徊,走过危险的小径与畅快的大道,旅途中迷失在老旧城市纵横交错的陋巷,作为生命的隐喻和个人神话,身体和意识共生相依,正如水与鱼那样相得无间,时间之流叠缩层层褶皱,意识如同鱼尾扭曲潜伏,它的终点即是起源,回顾就是前瞻。
我总觉得意识拥有穿越多重世界的能力,意识在睡眠时,渗透进入“梦境世界”,在那里像是长了翅膀飞翔,任意地在夜空留下一道道如同陨石掠过的流光。
醒来后,意识在“生活世界”中显得有些萎靡,这时候它会渴求一杯黑黢黢的苦涩,期待咖啡因子为它增添燃料,在阳光的笼罩下,感受土地的踏实。
当一天沉淀后,天空换上了黑幕,在屋子最安静的角落拿起一本小说阅读时分,意识则进入了刻意建设的“虚拟世界”,体会了心灵导演的一趟壮游。
意识在一天内游走不同领域的世界,在它纯粹的感知里,这些平行世界都无比真实,只有在意识的光芒退出了某世界的领域,会吞噬意义的潜意识黑洞重现,很可能宇航员口中所说的光年,只是种意识与所被感知的事物之间亲近/疏远的距离。
到头来意识终究会是冻夜里即将燃尽的一堆柴火,在寒风里摇晃欲息,等待蕴藏在星火里的思想点子,全都飘浮到虚无缥缈的空间,融入周遭的沉默里。

(商余,31/12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