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

山牛来到我菜园 邓长权


邓长权 【山中岁月】

我的旧菜园,在BOH茶山路一片森林里面,里头共有10户菜园人家,因为地势关系,农园在一个大山谷; 四面环山,阴气很浓,山谷中有一条清洁山泉,终日潺潺流淌。
我的园在进入森林的第一片田地,园地高低不平。园地不平坦工作辛苦,好在这里头的种植区不广阔,四周又山峦重叠,空气特别寒凉,虫害少作物漂亮。
可是,大森林,又有一条常年流淌的山泉,引来了许多山禽走兽; 光天化日,就有山猪出现。除了山猪,还有刺猬、大蛇、山羊等动物。一些在夜间出现的动物,相信为数不少,可我们没见过。
我们的菜园,所种的农作,常常被山猪破坏; 一到下雨夜,泥地松软,就会引来山猪撬地挖蚯蚓吃而破坏农作。可是,使我们感到狐疑的是,在我们那片接近森林的地带,一个较阴森角落,三不五月,所种的蔬菜,就会遭受一种动物来啃吃。每当我们种植的芹菜、黄牙白或包菜,接近长大或菜类结出球状时,就会有一种动物前来啃吃。说也奇怪,这个不速之客,每次偷吃菜总是在同一个角落; 它的吃法相当有趣;吃芹菜,它一整行畦地,像割草机一般吃得平平坦坦,只留下一丛丛的芹菜头。而黄牙白和包菜,只吃結球部分,留下一个个空壳般的蔬菜叶子,像一棵棵能盛水的王莲!

肆无忌惮

每当我们发现蔬菜被偷吃,感到奇怪,到底是哪一种山禽所为呢?它肯定不是山猪。说是山羊地上却从不见它粒状的粪便。直到有一天,还是大刺刺的大太阳天呢!山林里头突然跑了出来一头庞然大物,从那片作物经常被捣毁的山区下来。一看,原来是一头罕见的山林牛大哥。日午,我们休息的时间菜园屋是建在较高的菜园地,居高临下,也不太害怕此庞然大物,就对着它高声叱喝!此头山牛大哥虽然体形庞大,胆子却小,一闻叱喝声,一下转身慌忙竄入森林里去了。
这片地的作物,不消说,是遭这头牛大哥啃吃的了。经过一次的叱喝,它并不害怕,还是继续前来偷吃。然而,每回被吃的范围都是在同一个地区,那一小部分。我想,要是它肆无忌惮,满园袭击,我们的农业投资可要血本无归,“倾家荡产”了。

(商余,21/1/2019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