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日星期三

15年

啸天【小块文章】

小小的夜聚,缅怀15年的师生情谊,大家度过难忘的夜晚。
我们无论怎样都谈不完,最后一句话是:to be continued !
15年前,27个对新闻工作感兴趣的男女青年在《南洋商报》开始他们6个月的训练课程。
时间很短,一开始时我们就将它策划为一项“密集培训课程”,目标是在短短6个月内,训练成为可以开始负起简单新闻采访工作的生力军。负责教导他们的老师固然有压力,接受训练的一群也备受煎熬,因为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。
回想起来,我们有着融洽的一群,排除万难,苦中作乐,室内不时听到笑声,老师和学生都相处和睦,向目标进发。

密集培训

时间有限,我们破传统,尽可能选择最必要和实际的课题学习,次要者则留待日后他们在投入工作后,边做边学。选择这种方式在开始阶段有点担心,间中不断调整。幸亏这批学员很合作,闯关结业。
15年后的回顾,发现到他们大部分都工作顺利,在某些新闻领域都算站稳了脚。6个月的密集培训,再加上往后的自我磨练,取得 这种成果,无论怎样都会有一点满足感。耿耿于怀的是,鉴于目前报业的处境,相信再也不会出现这种培训课程了。
我们谈到凌晨两点多,一些当年不敢讲的话、值得回忆的事件,包括个人感情的纠葛,都在这个晚上给爆了出来,此时不吐出来,更待何时?好不舒服。那短短6个月相处,竟会产这么多的“故事”。
欢聚之余也有离别的一刻,祝福这27只在各领域遨翔打拼的鸟儿。

(商余,2/1/2019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