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7日星期一

知错能改

麦秀【小块文章】

孔子常劝导学生:“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!”
驾车人士有这样的经验,知道走错了路,马上U转,假如明知走错了,还要勇往直前,不U转,一错再错,恐怕会惹大祸、害人害己,后果不堪设想!
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;看来孔子赞成U转?
据历史记载,有几个英明的皇帝,也是U转皇帝,人民不但不唾弃他,还赞扬他英明。
有一次唐太宗的爱马在马栏里猝死,原因不明,太宗非常震怒,欲将养马的吏役处刑,皇后闻讯后,便对太宗说:“古代齐景公也发生过这种事情,景公也很生气,就要杀养马的人,当时晏子挺身而出,评论养马之人的罪目。他说:‘使马顿死,是罪之一,使主公因马而杀一个人,让老百姓知道这件事,必埋怨主公不仁,使主公受人埋怨非议,是罪之二,这件事情,若使诸侯闻知必定轻视朝廷,使我国受人轻视,是罪之三。’景公听完之后觉得有道理,就赦免那个养马的人,相信陛下也看过书,知道这个故事,现在难道忘记了吗?”太宗听了皇后的话,就豁然息怒,不再追究那个养马人的责任,并且对房玄龄说:“皇后有如书经所说:启乃心,沃朕心,对朕裨益不浅。”
其实这两位皇帝并非U转,而是从善如流,知错能改,不一意孤行,难得!
为了避免U转,言行必须谨慎,三思而后行,一言既出,驷马难追,不必U转。
不过,老子常说:“治大国如烹小鲜。”治理大国的政治像煎小鱼一样,不可翻来翻去,要选择适当的时机,才翻一翻,否则把小鱼翻烂了,老百姓也会对这件事埋怨啊!
同样的,要看准适当的时机,才U转,不可一错再错,转来转去,走到死路去。其实,向前看好过U转,小心驶得万年车,一路风顺,不会翻车,那是杞人之忧。

(商余,8/1/2019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