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日星期三

伤逝

惠娘【生活小品】

经常听见人们这样说:“你会忘记昨天,前天或近日的事,但对以往远去所遭受的,特别是童年时代经历发生的点滴,却似乎永远不能忘怀,甚而刻印在心中永不退色。”
对这番说法,我相当认可。
事因我深觉,在所有年龄的伤势中,相信没有一种伤可以和童年之伤相比。纵然,有些人这么说:过去的就让它过去,忘记算了。
真的可以忘记就算了吗?说是这么容易,要真正把这一切阴影挥掉,恐怕不容易吧!
美国作家海明威在回答一个作者问“一个作家最好的早期训练是在什么时候”时,这样说:“不愉快的童年。”
这样的说法是颇有道理的,不是吗?大多涉及人类活动的文学作品,都有作者各自不同的童年回忆。

物质不能弥补的创痛

另外还有一明证:一位很富有的人有着他过去极度贫穷的童年。旁人说他:“你小时候这么穷苦,现在很富裕,一切都弥补过来了。”
这个人这么回答:“现在的富裕虽然弥补了过去的穷困,但这只是物质的一面。我小时没父没母,寄人篱下,受尽欺压,心灵的创痛,却不是长大后富裕的物质生活能弥补的。”
由此可见,童年之伤(指心灵之伤,非物质的匮乏)对一个人影响深重。
巴金不也在他的作品中这么写道:“……在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,我就常常目睹一些可爱的年轻生命遭摧残。它们激动了我的心灵,让我看到悲惨的结局由爱怜而痛苦。”巴金就是在年少时受了伤,造就了他日后成为作家,而写下一部部有血有泪的文学作品。
还有呀,苏俄文学家托尔斯泰和高尔基,两人同时写了同名小说《童年》。《童年》是他们伤痛的报道文字。因童年的报道一出炉,他们都成了大家。
今日,我爱上文字,爱上写作,也与童年成长的岁月有关。我自小生长于一个没有温暖,没有幸福的家庭。自小至大,身边就一直围绕着太多我极力要摆脱的东西:无理的管制,无规则的被逼驯服,迂腐的礼教,像一根孤草,不但没有阳光和雨露的滋润,还受人残踏。
雨下得多了,河水自然会泛滥。于是,握起笔,写下文字,也算一条管道。虽然天智、文才不如人,总算在生活中能做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。

(商余,31/12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