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6日星期日

“新界只牛”

周若鹏【若智大愚 】

我很努力了,为什么还不能成功?
有两家飞镖店的老板,一位叫维胜,一位叫麦克。因为长时间在店里,两人都有很多时间练习飞镖。电子飞镖能自动记录游戏成绩,给镖手分等级,最高是第30级,镖无虚发;最低是1,比残废好一点。维胜的等级是大师级的25,已经打国际赛了,而麦克不管练了多久,还是徘徊在第5。我的一些镖友也面对像麦克的情况:“我已经够勤力了,为什么还那么差?”我想香港人有一句话回答得最恰当:“新界只牛够勤力啦!”
牛受先天所限,能做的事就那么多,再勤劳也不会突然学会弹琴。人不是牛,能思考能求进,但镖手如果像牛那样,只有一把牛劲天天拼命把飞镖往镖靶丢,不动动脑筋用用心,便难有突破。只靠努力是没用的,英语有一句老话"Practice makes perfect"(勤于练习以达完美),我的魔术老师安森莱说:“错了!完美的练习才能达完美!”他最怕学生私下练习魔术技法,在没有老师指正的情况下养成一堆坏习惯,以后要改就难了。

使牛劲不够

你很努力在跑,但如果方向不是彩虹而是粪坑……,有牛劲是不够的,还要有脑有心。维胜爱镖,看书学理论,看视频模仿高手,还自拍影片分析站姿和手势,逐一调整。他主动请教高手,虚心受教。麦克呢就只是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方法最适合自己。我是镖界新手,卑微得很,既不敢也没义务给麦克任何忠告,尽管连我也超越了麦克的等级。后来机缘巧合,维胜、麦克和我组队比赛,我也一直保持沉默,不想造成队友之间的冲突。
两场比赛下来,我们输得不像话,维胜忍不住出声纠正麦克。麦克也不是不听,但长年累积的坏习惯根深蒂固,一时半刻改不过来。麦克勉力模仿维胜的技法,就算学得差不多了,准头还是不行。可是,在这过程中麦克倒是看到了自己的弱点,自行摸索出他自己的一套技法,成绩突飞猛进。比赛我们差点就赢了,但至少也算输得光荣些,而且各有所获——麦克开窍了,而我则学会沉默无助于团队胜利。
飞镖只是小玩意,但我们是否能从小玩意中延伸思考面对工作的态度和方法?我很努力了,为什么还不能成功?努力很好,但努力不代表这世界就亏欠你什么好结果,你用对方法了吗?“新界只牛够勤力啦!”

(商余,7/1/2019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