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

时来风送滕王阁

锺夏田【满庭芳】
元宵雅集:左一方野,左四碧澄,左七金苗,右二李楠兴。

不知是不是文人雅士多崇尚清谈,文人雅士多了,便有各种集会,统称为雅集。

都门,从来就是文人雅士荟集的地方。虽说“长安居,大不易”,但由于各种文化机构林立,就理所当然的,使都门成了政治、经济中心以外,也成了文化中心。
不知是不是文人雅士多崇尚清谈,文人雅士多了,便有各种集会,统称为雅集。中国古代各朝,这种雅集非常盛行,有些我们不知道,有些则名留千古。随便例举出来,便有“兰亭雅集”和“滕王阁雅集”。这两个盛会,不但留给后人不少可以浮想连翩的风流韵事,也留给我们两份价值连城的文化瑰宝:〈兰亭集序〉和〈滕王阁序〉。

唐太宗“赚兰亭”
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,有一次和40多位文友、书友在山阴“兰亭”聚会,大家举杯畅饮,可谓逸兴遄飞。王羲之乘着酒兴,一口气写下了千古传诵的〈兰亭集序〉。这个帖子,不但文章好,书法更是超绝。据说,王羲之酒醒后,重写多遍,却怎样都不是那种味道。
由此又流传另外一段韵事。唐太宗酷爱、并收藏了王羲之好多作品,惟独缺〈兰亭集序〉,他很想一睹真迹,后查得落在辩才和尚手上,于是派遣御史萧翼到浙江永欣寺,设法从辩才手中赚走。但辩才视如性命,轻易不肯示人。萧翼乃以退为进,先不提兰亭帖,只是鉴赏带去的王羲之其他精品,令不仅是收藏家,也是鉴定专家的辩才爱不释手。
这时,萧翼欲擒还纵,先提久闻〈兰亭帖〉大名,却无缘一见,并询问辩才可知去向。辩才咿咿呀呀,终不堪萧翼一再激将,拿出真迹共赏。最后的结局可以想像;这就是著名的历史故事“赚兰亭”。
王勃是千载难得一见的早慧奇才。那年,他14岁,省父路过南昌,碰巧遇到启蒙老师,老师受邀出席阎都督设于滕王阁的盛宴,遂带王勃同往,嘱咐如阎公征文,可应之。果然,当天都督阎公礼貌上邀请出席的文人雅士贡献大作,实则早已内定其婿孟学士,且已宿构成篇。王勃不识趣当仁不让,阎公非常不悦的走入内庭,命人逐段送入供评。当看到开头的“南昌故郡,洪都新府”,轻说不过尔尔;再看几段,默然不语。当看到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”,遂拔身而起赞叹为天才,乃释然复出周旋于众宾客之间。
可惜,王勃以27岁之龄,溺水惊吓而死。他在〈滕王阁序〉里的名句,除“落霞”外,还有“关山难越,虽悲失路之人,萍水相逢,尽是他乡之客”等。

《风雅颂》诗友雅集
都门雅集,以《风雅颂》诗刊诸君为班底,多数两周一次,有时每周都举行。诗友中有兼酒友的,会带来陈年“白兰地”或“惠诗客”,有时索性拿中国“酒鬼”,酒茶相间,诗话连篇,也鬼话连篇,虽没即席赋诗,偶亦设一主题限时交巻,登于《风雅颂》诗刊。
最盛大的一次雅集,是今年的“元宵节雅集”,共11人与会,包括久违的文友方野。此次盛会,历时3句钟,鸡年话题当然离不开鸡,菜肴亦有一道胜利鸡,但座上没有一个是“鸡人”。举行雅集是好事,至少,离队久矣的作者,都会受雅集气氛感染,而兴起重新执笔的热情。如果马华文学因此多了几篇精品,都是雅集的功劳。

(商余,8/4/2017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