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6日星期四

被遗弃的猫

李忆莙【驻足红尘】

如此爱猫的人,怎么就忍心将一只经历多次生产的母猫给遗弃了呢?

睡梦中听到猫叫,是微弱的小猫的叫声,传自窗外阳台。我立即便意识到,该是那只两度被弃养的母猫又生产了。这是它第几次在我们家的阳台上生小猫?
头一次,大概是两年前吧,总共生了4只。4只小猫各有特色。因此我至今仍印象深刻;一只是纯白色的,两只是棕黑杂色的,毛色深一点的那只双耳有着一圈圈螺旋般的纹;浅色的那只背部有一横横的黑纹,像斑马。另外那只就更特别了,四肢和肚皮全白,白得像雪,可背毛却是纯黑的,是母亲所谓的“乌云踏雪”。
看着这么一窝小猫,我心里好生欢喜。它们昂着头撅着嘴在母猫的怀里钻来钻去,抢着吸吮母猫的奶水。那只“乌云踏雪”尤其覇道,一直企图要挤掉它的兄弟姐妹,好让自己占到个有利的位置,当它达不到目的时则奋力爬上阻碍到它的小猫的背部,死死地圧着使其动弹不得。我很惊讶于眼前的这一幕——小傢伙,多坏的心眼啊,占不到竟也不肯让一下!
母猫是马来邻居所养。经我通知,主人趁母猫走开时赶快将小猫全数带回家。当然了,母猫回来发现小猫不见了,也只好乖乖回家。

前后都有养猫笼子
邻居无疑是一家爱猫人。屋前屋后都置有养猫的铁笼子,其实称之为笼子并不贴切,应该说小屋才对。不但体积大,四面还围着纸皮墙,兼盖有红蓝相间的塑料布,不仅可挡风遮雨,也不怕太阳晒。如此格局,不就是猫屋了吗?怎能称之为笼子呢?那么,马来邻居养有多少只猫呢?我粗略估计一下,没有20只至少也有15只吧。
如此爱猫的人,怎么就忍心将一只经历多次生产的母猫给遗弃了呢?
事情是这样的:邻居搬走了,猫屋却没拆走。我问他家的女佣怎么留下猫屋不搬?她说新居一时间容不下所有的猫,就暂且留下几只,等新的猫屋打造好了再来带它们。现时暂请隔壁的印尼女佣帮忙喂猫。
这期间我不时在楼上看见女佣在后院一边喂猫一边讲手机,见到还会向我挥挥手打招呼。没讲电话时,则安娣安娣地唤我,我便站在阳台上跟她聊几句。不久她告诉我,猫都被接走了。我却看见母猫还在,独自在屋前与屋后以很缓慢的步伐走来走去,很落寞的样子。
问印尼女佣何以母猫没被一起带走?她说不是他们的猫,是以前对面那家人的,他们搬家时一时找不到猫,说会回来,却一直没回来。

两度遭弃养
就这样,母猫被遗弃了,且两度遭弃养,变成我们小区里的“野猫”。四处游荡,把日子消磨在踩着轻轻的脚步,静静的游荡中。有时游荡到我们家门口,出其不意一跃而起,跳上栅门的门墩上,再跳上了屋顶,然后从屋顶跳下阳台的凉棚上。在此一刻,我们的狗狗可紧张了,扑向凉棚的那面墙,蹦呀跳呀不断地用前爪拍打墙壁,狂吠不止。
我家狗儿显然不欢迎它,更不允许越雷池一步。却不知如何的,它竟能在阳台的一隅找到安身之所,并产下小猫。而我的问题是:明天,我该怎么安顿一只历尽世态冷暖的母猫,以及它所带来的小生命呢?

(商余,29/3/2017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