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

沙华作家与外界的初步接触

黄孟文的覆函

冰谷【人生风景】

沙巴与半岛因中间隔着南中国海,以致文学界与外界缺乏互动,形成作品在质量上有差异,这是自然产生的现象。
当时我到沙巴,了解了整个文坛趋势之后,第一要事就是把当地的作家作品推介出去,让半岛和海外的文学界知道沙巴并非文化沙漠,这里其实也有不少写作人在默默耕耘。《亚洲华文作家杂志》季刊是第一个打进我胸臆的刊物,该刊出版过多个地方性的专辑。于是我去函副总编辑林焕彰先生,经他允应,我积极向沙巴写作人邀稿。
这个开创沙巴作家/作品与外界接轨的。“沙巴华文文学专辑”于1993年的6月号刊出,由于该刊同时在台湾、日本、印尼、汶莱、香港、泰国、菲律宾、新加坡、缅甸、韩国、澳门、越南、寮国及马来西亚发行,作者也遍布各地,所以算为沙巴华文文学与作家找到了一个窗口。此专辑作家包括冰谷、陈文龙、狂风沙、冯学良、怪客、宜晴、阿奇、林海灿、周梅艳、周思佳、洪流文、凉叔、黄永梅、窗小亚、蓝小忆。其中,冰谷的〈管窥沙华文学〉和陈文龙的〈谈沙华文学〉对沙巴文坛作了相当详尽的描述,让外界更进一步了解沙华文学的面貌。

走出沙巴
这个专辑鼓励了沙巴作者,因为过后陈文龙、狂风沙、冯学良、丹丹、窗小亚、怪客、邡眉、萧丽芬等人的作品继续在《亚华》亮相,而陈文龙、冯学良的诗作投到更远的加拿大《新大陆诗刊》去。走出丛林,开阔视野,沙巴的作者自投稿园地不再局限于风乡本土。
同年5月,新加坡作家协会的乒乓队在刘蕙霞、黄孟文博士的统领下,与作家南子、雨青、秦林等13人,洁浩荡荡访问沙巴,在亚庇、斗湖、山打根3地砌搓球艺及进行写作经验交流,获得各地文艺团体的热烈反应。亚庇的《华侨日报》、山打根的《自由日报》先后拨出版位报道并刊登“新加坡作家作品特辑”,瞩目文坛。
这次的乒团访问,主要目是要加强沙巴与新加坡之间的文学互动,让双边的作品能在文艺副刊上交流。虽然这次的碰撞没有擦出很大的文学火种,后来却把邡眉、萧丽芬姐妹的小说、散文,跨越长堤,播种在《文学半年刊》、《微型季刊》、《21工程》,可说是乒乓外交带来的成果。
我与新协会诸君宿有往来,也在期刊投稿。那次山打根文协黄咏梅主席邀约参与新访问团座谈,我却因事缺席,甚感介怀。新协会会长黄孟文过后覆函,写道:
“谢谢您9月24日的来函。我们前次访问沙巴,你不在,的确有点遗憾。我在山打根文协举行的文学座谈会上,我有念出你的专函,同时希望新加坡与沙巴能进一步促进文学交流,大家可以组稿,在对方的刊物或报章上出版文学专辑。当时,会上反应热烈,不过,黄咏梅小姐说要等《亚华》杂志出版后再作决定。……”
《亚华》的“沙巴华文文学专辑”刊登与访问团出现仅迟一个月,但组稿交流的文学事件始终没有出现,令人纳罕!

(商余,23/1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