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

Star Trek精神


周若鹏【若智大愚 】

我是《Star Trek》的铁粉,新剧《Discovery》刚登场,主角设计有所突破,不是舰长而是大副。杨紫琼客串舰长,飞船名字居然是“USS神舟”,一反以往白人挂帅的作风。世界变咯!
我从大学时开始追第二代的《Star Trek: The Next Generation》,第一代从1966年开始,略显老旧,不太看得下去,但历史略知一二,当年的突破是用亚裔、黑人女生作主要船员,在那种族分歧还相当鲜明的社会,这是一项鼓舞了少数族群的创举。创作人用那虚构的未来反映理想中的大同,地球已无国界,科技使人人生活充裕,只为自己的理想而工作,自也没有纷争。舰队的任务是探索未知的宇宙,不断学习。

对异族文化尊重
如果这样天下太平,完全没有冲突,不就没戏了?当然有,冲突发生在和外星人之间,有好战的、贪利的、狡猾的,整个宇宙的纷争,其实就是把地球现有的国家之争纷争扩大成星际之争。但这些争端又和《Star Wars》世界不同,不会动不动拔光剑砍杀,都以和平为原则,伐谋伐交。若说《Star Wars》是科幻的《射雕》,那么《Star Trek》就是《三国》。
全人类团结,甚至和外星人和谐共处,这难道不是大家期盼的?这样的和谐源自星际舰队对异族文化的尊重,决不以科技强势把人类社会的价值观强加他人,影响其他文明的自然发展。虽说这显然反映强势的美国和他国之间的关系,我总会联想到马来西亚国内的纠纷。
如果你对《Star Trek》的接触仅限于最近的电影,大概不知道这些故事背景。为了迎合普罗大众,电影已经变成很大路的科幻动作片。为什么谈《Star Trek》呢?因为读到制作人说,这个时代需要Star Trek精神,我甚感共鸣。现实世界很乱,全球暖化、美国政治一团糟;伊斯兰国四处恐袭,说拉斯维加斯枪击案是他们干的;我的国家马来西亚也乱象横生。像《Star Trek》这样对人性充满希望的影视作品,可以为理想充电一下。也许未来我们真正学会共存共荣,人类不只不会自毁,还能碰触光年以外的星星。

(商余,3/1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