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

遭蹂躏的云雾雨林

丰蔚茂美、典型的苔藓雨林。

朱海波【群山博物】 文字与摄影

我有一张2006年的依劳峰苔藓雨林的照片,与另一张2013年的比较,可以看出显著的差异。
依劳峰的苔藓与林,很容易亲近,从金马仑布兰彰小镇出发,就能在一天轻装往返依劳峰,途中就能看到一片美丽的云雾雨林,而我自己也去过那里接近10次,每次都能乘兴而归。
但也发觉,每一次,路途都比上一次更泥泞、更溜滑。自己也心知肚明,我们的造访太频密,苔藓层难以自然复苏,内疚之心虽有,脚步下却未停,而且一而再,再而三的带新朋友们来到这里。
2015年尾,森林局为让依劳峰上的苔藓与林自然复苏,宣布暂时关闭依劳峰,期间禁止登山徒步,对这消息深感高兴的是甘苍林先生,当时他对我说,关闭越久越好,美丽的山峰这样多,不必一定要去依劳峰。
不久,2016年1月,甘苍林先生宣告失联,我有好一段时期在金马仑山群上搜索,但我知道唯有依劳峰无须搜寻,基于原则先生绝不会去,或者经过那里。
农历新年过后不久,网络上又传来依劳峰苔藓雨林的照片,我惊异的询问网友,依劳峰已经开放了吗﹖对方说,询问过森林局,的确已经开放了。
于是这样一来,连我自己也蠢蠢欲动了(有点丢人),其实上几趟搜索苍林先生时,发觉金马仑周围还有几条蛮不错的轻装纵走路线,即够长,也别具特色,丝毫不逊依劳峰,无须一定要回到依劳峰去。
心里想想,下次再去金马仑登山度假时,必须压抑“依劳冲动”,带朋友们去其他地方。

(商余,30/1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