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

你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?

会爱上的,都是有情缘;与其追问他有多爱你,不如用心问问自己为何爱上他。

高玉梅【听音观心】

圣诞期间,与同事在宿舍里小聚。两个大叔级的老外同事各自带了年轻的中国女朋友来了。喝了几杯,大家开始唱K。打开电脑,年轻女孩唱我没听过的新歌。中年老外很投入地唱他的重金属摇滚,嘶喊并大力摔他的一头长发,年轻女友十分揪心。
之后大概不想冷落我,就为我点了一首“老歌”,是潘越云的《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》。我想,这首歌大概只有我会唱吧;却没想到两位年轻女生其实也会唱。于是一老两少跟着潘越云声嘶泪下地高呼: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……老外说,这首歌应该等到人真的死了以后才到丧礼上唱吧?
夜渐深,多喝了几杯的两位女生,与初次见面的我,开始用中文沟通。30出头的女生先说,与男友认识半年,正努力学英语,计划一两年内结婚。她很认真地说:“不是以结婚为前提的交往,都是在耍无赖。”
另一个三十不到的女孩心情有点往下沉,转身向我,倾吐了她也许第一次与人说的心事。她说与澳洲男友谈恋爱已一年,却不敢跟家人说,因为他的年纪比她大整20年,两人外在条件不匹配,不知道有没有未来,父母对她期望很高,若让父母知道了,他们恐怕会立即把她撵回老家。不只如此,带着醉意她还幽幽地说,在这段感情中她很没有安全感,因为男朋友性格很自我,她不确定他到底有多爱她。

他有多爱你 只有你知道
呀,酒后有点伤感的女孩,你真是问对人了吧?在我的眼中,你的男友的确不是特别成熟稳重的类型,甚至可能就是个耍无赖的;只是,爱上她的是你;你有多爱她,他有多爱你,都只有你的心知道哦。
在这个世界上,会耍无赖的男人确实存在。而教养好、有大好前程的女孩会爱上无赖男人,也确实会发生。然而,会爱上的,都是有情缘。与其一直追问他有多爱你,不如用心地去问问自己,为什么会爱上他。在哭泣中追问自己是不是对方最疼爱的人时,记得也回过头来问问自己:你,又是不是你自己最疼爱的人?
按照心灵成长的说法,太爱对方以至失去了自我的恋爱,在一起却没有幸福感的亲密关系,甚至是充满了痛苦、挣扎与伤害的感情,这一些,其实都与对方爱不爱你没有太大关系,却跟你自己是不是很爱自己大有关系。
说得更残忍一点,这些不被爱、一再受伤的体验,都是你自找的,都是因为你首先并没有深深爱惜着自己。对方的出现,以及他带给你的各种折磨与痛苦,都只是要把你点醒,让你清楚看见自己的心灵真相而已。
当然,圣诞小派对上,不宜谈论身心灵,我只能轻拍女孩肩膀,给她一个温暖的微笑。爱情是许多人一辈子的功课。我只能轻轻祝福她,希望当我们走到人生终点时,丧礼之前,都可以无憾地明白和做到:我曾经爱过,而我自己,就是我这一生中最疼爱的人。

(商余,17/1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