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

歇息的燕子


游嵎荏【YEW游天地】文字与摄影

一个曾经拥有最多铁船及采矿的地方,也是大马第一棵油棕种植的地。她是许多马来西亚人不熟悉又似曾相识的地方——“八丁燕带“(Batang Berjuntai)。“Batang Berjuntai”意味着一个悬空在空中的树根。2007年,雪兰莪政府对于马来语 “Batang Berjuntai” 的名称似乎不是很满意,原因是马来文中的八丁燕带被时任政府认为,该名称是有粗俗之意,所以改成“Bestari Jaya”。但许多当地人仍旧继续使用旧而有意义的名字 (BB)。
后来在采矿业没落,种植业与养燕业渐渐兴旺的关系,华人人口慢慢流失而印裔慢慢的增加,鸽子也随着增加。大街依然是以一条道路,两排的商店为主,居民就居住在店后的新村。街头有拿督公庙和警察局,对面有印度庙,街尾则有一间当年曾经辉煌过的老戏院,一间华小与淡小,华小不远处则是回教堂。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和谐的福地。
去年因为有缘人的邀约,一起参与“小feel 文创” 活动,才开始慢慢认识这个美丽的小地方。八丁燕带坐落于瓜拉雪兰莪县的一个小镇,许多游客在前往观看萤火虫的路途中都会经过这不起眼的小镇。靠近这里,还有许多当年采矿业遗留下来的美丽荷花池与湖泊,吸引许多钓鱼爱好者前往。
因为缘分,所以有机会在这里与当地机构一起办活动。“八丁燕带”念起来有点诗情画意,办完活动后我们却抖起了为这里做些创作的念头。我们想应该为一个曾经辉煌过的老街,一排家喻户晓的老店,再注入新的活力。于是设计了一个以线条分割出不同的颜色图案,希望沿用现有的12 间老店屋的屋顶,来展现拼起来后可以呈现出“八丁燕带 BB”6个字眼的色彩设计图。于是我们找来了一群不计较付出的当地村委与朋友,在短短的两个月内,得到州政府的认同与拨款,一切顺利进行。虽然这不是一个伟大的创作,但当我看着一个属于大家所创作出来的作品时,路见当地各个族群都停下脚步,望着老店屋,露出了开心的笑容。此刻心里真的比中大奖还开心。
希望大家小小的贡献能够为这小地方,增添一些色彩、一些活力、一些故事,愿八丁燕带再度展翅。

(商余,29/1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