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4日星期四

马国《南洋商报》文艺版停刊

新加坡《联合早报》,21/12/2017

陈宇昕/报道

  马来西亚《南洋商报》文艺版《南洋文艺》前天(19日)宣布停刊。当天的《南洋文艺》,主编张永修以“不说再见《南洋文艺》(1985-2017)”为题,撰文总结该版历史。
  去年4月,《南洋商报》便传出要将副刊版位减半,改为星期三至六出版的消息,马来西亚作家与读者马上发起联署,要求该报维护文化版位的传统使命。联署之后《南洋商报》副刊维持原状,不过本月19日《南洋文艺》“不说再见”倒是没有预警,受访作家都表示并不意外。
  马来西亚评论人、前报人张景云受访时说,世华媒体集团收购《南洋商报》后将之改为财经报,并不适合马国文化环境,如今即便华人中小型企业,也通过英文报刊杂志了解财经讯息,比如“The Edge”。世华媒体集团旗下的马来西亚报纸包括《星洲日报》《南洋商报》《中国报》《光明日报》。
  张景云说,《南洋商报》文艺版,从战后的姚紫到后来的杏影,多年来对华文文艺的发展贡献很大,且有目共睹,现在忽然间停掉很可惜。
  1923年陈嘉庚创办《南洋商报》,1965年新马分家后该报一分为二。《南洋商报》与《星洲日报》的文艺版面,多年来引领风骚,在《蕉风》等文艺刊物式微之后,星洲与南洋的文艺版更成为马华文学的重镇。
  《南洋文艺》于1985年脱胎自《读者文艺》,历任编辑包括钟夏田、柯金德,1994年张永修接掌主编至今。
  研究新马华文文学的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主任、诗人游俊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,张永修功不可没,他将《南洋文艺》从保守走向前沿,从现实主义带到现代主义,且主动编辑,经常推出有意思的专题。
  他说,马华文学有史以来的发表园地就在报纸文艺版,1960年以降则以南洋和星洲为主,如今少了一个主要的文艺版,心情沉重,许多人也无所适从。
  游俊豪认为,新马写作者相对较认同主流报刊的文学园地,不过大势所趋,也许也会像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年轻一代写作者,着重于自媒体与文学期刊杂志。
  马华诗人邢诒旺受访时则说,文艺版是媒体的品牌,人文精神及美感的品牌,不仅不是阻力,反而是读者对媒体的尊重的依据。
  他认为社会需要更多平台发表文艺作品。

(新加坡《联合早报》,21/12/2017)

http://www.zaobao.com.sg/news/fukan/literary-writings/story20171221-820621

新加坡《联合早报》,21/12/2017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