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8日星期一

野草盆栽


邓长权【山中岁月】
 
山下一位文友,不知怎的,最近突发奇想,把一种野生草,移到院子里去盆栽。
当她看到养大开了花的野草,觉得蛮漂亮,很有艺术感,很喜欢,就拍下照,特地通过电脑私信箱发送给我看。
那是一棵山茼蒿,还蛮好看的哩!她兴致勃勃说,准备养它一大片;也就是说要种很多棵呢!
我以前也曾经有过这文友的雅兴,人家看不起眼,自己将非常喜欢的小野草花养在自家庭院。可是,我以前喜欢的野草花不是山茼蒿,它是一点红,也叫叶底红。
一点红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野草,从小到大依然爱心不变。我喜欢它娇小玲珑;从幼苗到长大开花,都有令人着迷的风姿;小小棵时叶子就特别可爱了,像鸭舌帽,扁而厚,平卧地面,极像蓝紫罗兰的叶子。它开花时,花枝纤细而长,一丛10来朵,有康乃馨未绽放时的缩影,而且是诱惑人心的粉红色。
我从小到大,把森林或旷野里移植来盆栽的花草也不算少,非常喜欢的有3种,除了一点红,另外两种是小紫苦苣苔和野生翠芦莉。如果要栽种山茼蒿,我是兴致不高的,嫌它粗枝大叶。
然而,不管是漂亮的小紫苦苣苔、野生翠芦莉,还是纤纤体态,气质文雅的一点红,野草始终是野草;它天生有一种热情,豪放不羁粗犷的个性,喜欢在深山野岭与一般杂草野树为伍,过惯风吹雨打日晒的生活。虽然某个时候偶然遇见了一棵令人惊艳的小花小草,有移植的冲动,但想起了院子里一些移植的草类,神情落寞孤单,似被人拐带的身世,闷闷不乐,也缺乏生气,最后还是取消了养它的念头。要看野花,去山林、去荒郊野地看它吧。

(商余,8/1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