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

为什么不看免费报纸

木羊【香江寄简】

我的家距离公司,坐地铁需时50分种。上班时,我就利用这段时间看报纸。我一般在9点才出门,因为可以避开8至9点这段繁忙时间。在繁忙时间里,车厢挤满人,转身都困难,除非有位子坐,不然想站着看报纸是不可能的。
当我习惯地在车厢里看报纸的时候,一个陌生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:“报纸这样贵,为什么不看免费的某报?”
当时我看的是英文XX早报,售价是港币10元(约5令吉)。这分报纸我已看了几十年,从来没有考虑到价格问题。所以我觉得诧异,一时不知怎样回应。我不回应是对的,因为这是阅报习惯的问题,不是说几句话就能解释清楚。
而且把一份大报等同免费报纸,那就是把快速面和芝士龙虾伊面相提并论。两份不同水准,不同的读者对象,怎能比较呢?免费报的篇幅只是大报的一半或更少,所刊登的新闻只是简报或花边新闻,而所谓专栏只能是小块文章,不能企望有什么深度。

抢了不少读者
但是,无可否认,免费报纸的确抢了不少读者,加上互联网的崛起,传统报纸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。读者减少,广告接着减少,许多报社都入不敷出,赤字累累。这种情况全世界都是一样。外国的一些百年报社,因为亏损巨大,不得已出售或加入新的股东和引进新的管理方式。
经营免费报纸也不一定能够赚钱。香港有一份免费报纸,搞了几年,亏了好几亿元。老板不想继续烧钱,结果只好黯然退出。大家不要误会这是因为老板无能、经营不善。这个老板曾经是报业的风云人物。二十多年前初次踏足报业时,以商人做事的方式颠覆了整个行业。但彼一时此一时,现在的经营环境和以前的情况完全不同了。何况他已比先行者迟了几年才推出免费报,先机已失,只能长叹时不予我也。
目前,免费报纸的龙头大哥是中文《头X 日报》,每天派发100万份。这个集团也有一份免费英文报纸。这份报纸也有很久的历史,但一直做不起来,无法和XX早报竞争只好改为免费派送。它就是上面我提到的那个乘客向我推荐的报纸。
我看过这份报纸,没有看头,只花了几分钟就看完。和我习惯看的早报比较,内容和文字方面实在有天壤之别。

(商余,16/1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