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

在英国邂逅哈利波特的天空

伦敦国王车站有“93/4车站”的仿景。

韩学宏

跟着J.K.罗琳的《哈利波特》系列小说与电影到英国旅游,有几个重要的必访景点:(一)伦敦国王车站是最热门的景点,有“93/4车站”石柱穿越到魔法列车站,有推车、鸟笼等道具供游客拍照,还有《死神的圣物(II)》剧本,哈利与邓不利多校长在迷雾中的月台上阴阳界间的对话;(二)牛津大学基督学院的大教堂内的大厅,3排长长的座席,想象室内再多一排座席,即是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四大学院场景的仿效处,还有如大喇叭花的扇形天花板及楼梯间,都曾在电影中出现,还有长长的回廊,在电影中是鬼魂飘荡的场所;(三)苏格兰的格伦菲南火车高架桥,像极了罗马石构水道桥,是荣恩开着父亲的飞车,载着在车站魔法失效的哈利,在高架桥上终于追上霍格沃茨的魔法列车,而魔法列车则可在穿梭乡间的小火车找到原型。(四)J.K.罗琳下榻的巴尔摩拉饭店套房以及构思的大象咖啡馆,都是作家创作的场所,笔者坐在咖啡馆内,望着窗外的爱丁堡城堡等建筑,也难怪作家会有许多古堡与精灵的联想。

促进英国经济
  由于J.K.罗琳的坚持,《哈利波特》系列电影的取景以英国为主,间接促进了英国低迷的经济复苏。世界各地广大的哈迷涌到英国旅游,寻访到处都有哈利波特小说场景的蛛丝马迹,只要旅游者细心去观察,就像哈利波特与佛地魔存在着某些相似的魔性,就能在行程中找到小说场景真实存在的空间。《神秘的魔法石》这部电影中,魔法列车还会由黑变红,也许是剪辑的失误,我宁愿当成是魔法变色的小伎俩。
期待着在天空中看到巴嘴(鹰马)的飞翔于湖山之间吗?还是更期待瞥见骑着各式飞天扫把在天空驰骋,参加奎地奇比赛的魔法学院的学生?对我而言,还是期待送信的猫头鹰,尤其是嘿美(雪鸮)的身影。当然,在夜色中,不希望见到满天的催狂魔,也对圆月下路平教授变为狼人的戏码敬谢不敏;厕所的水中倒映,当然不想看到爱哭鬼麦朵在絮语,以及具有希腊神话中梅杜莎法力的大蟒蛇将我们石化。
万圣节的南瓜装饰热闹的出现在魔法学院中,充满喜悦的餐聚虽然浪漫。然而,我知道那西洋万圣节的传统。对于从小怕鬼的我,长大后是子不语“怪力乱神”的儒家信徒而言,电影中的鬼怪氛围常让我喘不过气来,梦中女鬼的飘然,火车外催狂魔黑影幢幢,佛地魔的双面五官,也常造成我的困扰。或许,对于英国儿童而言,满天是小说中的神魔充斥,对胆大者而言,是幸福的;对于胆小如我这笔者而言,也许更多的是梦魇,久久挥之不去!
什么时候,大马热带雨林的天空,也可以让孩子们的眼中,出现满天的卡通、动漫幻想的精灵,有神话之凤凰翱翔,有许多通人语的自然精灵,让我们的子民,有个丰富的人文梦想与探访的空间。

(商余,30/1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