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日星期一

婆媳之间

木羊  【香江寄简】

记得有回看电视的相亲节目,主持人认为男生问女生会怎样对待他的妈妈的对答是多余的,因为答案公式化,并可以预见的。主持人对男生说:“女生当然会说你的妈就是我的妈呀。难道她会在广大观众面前,说要把你妈送进老人院去吗?”
男女在结婚之前,女友和妈妈大多会相敬如宾。只是结婚之后,婆媳的矛盾就会涌现,不论是否同住。这不是什么新的问题,这个问题在家庭伦理关系确定后就一直存在。
我没有儿媳妇,因为儿子没有结婚。我以为我不会被这个问题困扰。只是最近返大马扫墓,就发现问题就在我的左右。原来我的两个妺妺和一个远房表妹都有这个问题。看来这个问题很普遍,几乎影响每一个有媳妇的家庭。

代沟和经验的问题
我那个表妹的儿子在上海工作,娶了一个新疆维族太太,最近生了一个儿子。表妹于是飞到上海探望他们,还打算住上三两个月。岂知一个星期不到,就飞了回来。问她发生了什么事,她说媳妇不让她见孙儿。我不知道媳妇的理由,但这种情况并不罕见。我三妹的媳妇也是不愿意让婆婆接触孙儿的。据我的了解,他们婆媳之间的矛盾在于如何照顾初生婴儿。
我这个甥媳妇大概看了一些如何照顾婴儿的书籍,只是依照规定的时间才喂奶。三妹是传统思想和根据经验,认为婴儿饿了就要喂。这是代沟和经验的问题,没有绝对的对和错。不过为了这个问题,媳妇搬回娘家去,儿子也只好随着。讨了媳妇,丢了儿子,这种例子真是不胜枚举。
二妺的情况不同。媳妇是娇生惯养,十指不沾阳春水。他们在外地工作,买了一间双层排屋自住。他们没请工人,家务由外甥全包。二妺问外甥,你一个人怎么做得了,外甥答曰:慢慢做。他们这次回乡扫墓,二妺看见媳妇连吃水果也不愿自己动手,而是要外甥拿起水果,放进她的口里。原来媳妇有了身孕,所以外甥特别迁就太太。
二妹看在眼里,心里当然不舒服。她说以前在乡下的割胶工人,临盆前一天,还是照旧到胶园割胶。哪里有这样娇嫩?
毕竟时代不同了。以前男人要太太照顾。现在倒转过来,男人要照顾太太。我认为男人只要做得心甘情愿,做长辈的,还是由他去罢。

(商余,20/12/2017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