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

一日将尽


夏绍华【字迹光影】 文字与摄影

以前年少的时候总是一个充满种种情绪的日子,只是最近这几年来,对一年的最后一天似乎已经渐渐的失去感觉。50岁之后才慢慢发现日期只是一种对时间的参考,节日都是人类发明来让生活多一些期待和情趣,尤其是跨年的元旦日,几乎是全球人类都会同时欢庆的最大节日。
50岁之后,其实才开始明白元不元旦,这个地球依然以同样的速度从西方转到东方,因此太阳从东方升起西方降落,她不会因为跨年而转得缓慢一点,或突然间停止公转,让全世界人类拥有多两个小时出来享受这个佳节的欢乐气氛。当然在一天之内,我们和自己的周遭也不会迅速间改变,脸上的皱纹不会突然间减少(反而还会增加),早上醒来的枕边人依然还会打着鼻鼾流着口水,银行户口的数字也不会无缘无故多几个号码,明天依旧还要拖着疲累的身子(由于这一天的过度狂欢),到公司去面对只有越来越繁重的工作量。总而言之,2017 或2018 ,一切都不会隔夜之间改变,因此为何全世界的人都会沉溺与向大家祝贺“元旦快乐”呢?难道平时不快乐不打紧吗?
所以就在12月31号的最后一个落日,我想到其实我们都应该以同样的平常心去对待每一天,我们要相信每一个时刻都是最好的时刻,每一个日子都是最吉祥的日子。尽管一些坏事会发生,但每一件坏事都有其发生的理由,而且这个理由皆是一种珍贵的体验,因此我们不能只是在新年的那一天才快乐,我们应该每一刻、每一天都快乐。
最后在此期许各位读者“天天快乐,事事如意”!

(商余,31/1/2017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