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日星期一

梦醒,想起泰戈尔的诗

朱广邦【小块文章】

周末回怡保老家处理了些烦人的家务事,晚上梦见我在演出现代舞台剧,台上布景简单,各老少演员衣饰鲜艳,角色众多,像是几代同堂的大家庭成员,不清楚自己在扮演什么角色,只记得我不停地在舞台上移动,一直在人群间穿梭,在演出一场无对白亦无配乐的默剧。
梦醒,淅沥夜雨声中想起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句:

          土地将树木紧拴身边
          是大地孕育树木要求的回报
          天空却一无所求,任由生命自由

人生如梦如戏,亦如泰戈尔诗句。一个人打从呱呱落地之刻开始,便一直被家庭亲情所滋润,在众家人亲友间不断地游走周旋,却也总是脱离不了家庭的爱恨纠葛,亲情捆绑至死方休。
又有谁不羡慕空中自由翱翔的禽鸟,或是巡弋树丛枝桠间的蜂蝉蛾蝶?累了,鸟儿可择良木而栖,昆虫也可择枝桠筑窠巢,不被大地拴锁。
然又想到有关兰花的文章,兰花被栽种在盆子里,悬挂在阳台上,摆脱了泥土的束缚,有了阳光和天空,却长不了根,只换来短暂的璀璨生命。
也有无家无属的孤儿弃儿,被遗忘遗弃的独居孤翁老妪,还有全球各地失去家园和国度的难民,他们没有大地母亲的滋养,却又飞腾不起来,不属天际也不属于地表,似乎只是天地间的孤魂野鬼,人间悲剧……。
天或地,家与国,从来不是我们自己的选择,然每个人的今生今世,是否是命运之神的一场戏谑?信者恒信之,不信者,自创天地。人生如斯。

(商余,20/12/2017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