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日星期一

最看不起商人

木羊【香江寄简】

最近看到一篇访谈录,主角是一位大作家。他说最看不起商人。这句话令我非常不舒服,因为我也是个商人。我不知道这位作家为什末有这个想法,但我认为他对商业活动和经济完全不了解,因此产生误解和偏见。
在刀耕火种的原始时代,古人类自供自给,不需要也不能靠他人生存。但随着社会和生产力的发展,个人,家庭或部落的生产已不能满足自身的需求,于是开始和其他人交换有无。这就是商业活动的雏形。

商贸发达促进经济
在现代社会,我们更无时无刻受到商业活动的影响。我们日常生活上必需的衣食住行,有那一样不是商业活动的成果?例如大家穿的衣服,由制衣厂生产。制衣的原料棉纱,是棉花制成的。而棉花是农民生产的。种植需要土地,需要机械、肥料、农药等等。这一切的生产活动,都少不了商业之手在操作。商人向棉农收购棉花,再卖给纱厂(也有纱厂直接向棉农收购)。纱厂把棉花织成布卖给制衣厂。制衣厂把成品卖给零售商,零售商把衣服卖给消费者。这些过程中,还牵涉设计、运输、仓库等等。 一件简单的衣服,由原料到成品需要经过许多步骤,但消费者未必注意到其中的复杂性。其实,商业组成经济的重要部分。商贸发达,可以促进经济发展,社会才能繁荣。
商人做生意,当然想赚钱。利润是商人的收入,和工资是打工一族的收入没有两样。做生意能赚大钱的人属于少数,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的拥有人,他们所赚的钱绝不比打工皇帝多。

陈六使办大学
有些商人经商手法不良,给人很坏的印像,所以有无商不奸的说法。但大多数的商人都有一定的商誉,不会轻易放弃辛苦建立的名声。好多富有的商人,他们都好善乐施。例如该大作家执教的南洋理工大学,它的前身南洋大学是树胶商人陈六使先生创立的。大作家可能没有想到这点,不然他就不会说出最看不起商人的话来。
社会是由不同的个体组成。有些人搞科研,有些人搞艺术,有些人做生意。更多人出买劳力、干粗活。虽然收入有高低,但我们不能说那个行业比那个行业高贵。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,各有贡献,社会才能和谐发展和进步。

(商余,29/12/2017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