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4日星期四

夏季的冬天


游嵎荏【YEW游天地】
文字与摄影

那天到某商场去逛逛,再到某餐厅吃饭,发觉他们都把冷气开得非常冷。这让我突然回想起我到Altyn-Arashan 的经历。
话说通常大马人都会选择在四季国的春、秋或冬天到那里旅游,而鲜少会选择夏季出游,因为在大马天天都如夏。
然而,我们选择了夏季吉尔吉斯斯坦之旅,其中一个行程中的亮点——阿尔丁阿拉山(Altyn-Arashan)。因为这里或许一天就会有四季之分。
我们乘着改装的军用大卡车(kamaz)上山。卡车在凹凸不平的碎石路摇摇晃晃的爬上山时,一路上的针叶林,滾滾奔流的河水,路旁五颜六色的小花轻轻飘舞,一路风景仿佛暗示我们,世外桃源就在不远了。终于我们达到海拔2435米的青葱群山里的一个平原,望下前方的山谷,牛群马儿们,闲谈吃草,几间小木屋和一些游牧包。我们的住宿就在此。
吉尔吉斯人喜欢三温暖
Altyn-Arashan也著名温泉,温泉是在分别两栋的小房子里,每一栋大概可以让4、5个人进去泡。吉尔吉斯人非常喜欢三温暖,而有些人每年都会定期到这里来,利用热、冷交替的洗澡方式,先将身体在热水中完全泡热,泡舒服,使血管舒张,然后再前往在小溪中以冰冷的水泼在身上,使皮下的血管收缩,停止体表温度的散发,再回到温室泡热水澡,即使皮肤会有一种被电击到的刺痛感,但慢慢就会恢复舒服的感觉。重复几次的冷热交替的泡澡体验,只能说太刺激了!
在这里,除了可以在艳阳高照下远眺还来不及在夏季融化的雪山,马儿悠游的在绿油油的草原上奔放, 幽蓝的天空以及体验冰雹雨突然拜访。晚上更是摄氏8度以下的星河,陪伴着我们在那游牧包里回到梦乡。
夜宿山上游牧包,冷热交替泡澡,享受山野间的宁静,晚间仰望天空数星星。这毕生难忘的体验似乎不只媲美瑞士,甚至可以媲美大马,因为曾经有外国人对我说,马来西亚虽然很热但也真的很冷,因为这里的商场很冷,办公楼很冷,餐厅里也很冷。但还好,大马人都还很热情。

(商余,1/1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