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日星期一

诗韵槟榔 未尽的心事

中国诗人北塔赠送纪念品给北马作协主席冰谷。

冰谷【人生风景】
本来宾主双方各派出两位诗人出场朗诵就可完事了,
但由于主办、协办单位都轮流朗诵诗作,
整个诵诗过程经历了一小时半,
压轴戏的文学交流被迫临时取消。

来自中国12省的诗人作家于参加第8届邦咯岛国际诗歌节之余,一行12人于12月3日挥军北上槟岛,与北马诗人及文学爱好者在4日进行一项韵味温馨的诗歌交流,主题为“诗韵槟榔”。槟岛又称槟榔屿,可谓名符其实与诗意尽然。

中国12省诗人到访
这样融汇了各省的文化阵容,的确令主办当局受宠若惊。槟岛接待远方嘉宾的是马来西亚文化协会槟城分会,协办单位有福青团、东南亚诗人笔会、大马作家协会、作协北马联委会,这样的排阵真是凑足劲力欢迎嘉宾!
这12位诗人依序为北塔、冷先桥、韩晓露、王芳闻、侯祝敏、卞启忠、白秀丽、若离、李沛航、林春雪、汪海君及陈泰灸,都是中国大陆中、北部的诗人,其中最北为来自黑龙江省的陈泰灸。这个由国家筛选出来的诗人团队,老中青齐备,就中就读于北大附中的小诗人李沛航年仅17岁,但他的〈秘密5首〉组诗令人惊喜,无论是象征寓意都经得起考验,他日必成为中国诗坛上的接班人。
年轻诗人中以女诗人若离较为特殊。特殊不是她除写诗外又能散文、长短篇小说,而是她年纪轻轻眼光独到,把文学当作一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业,据说有次她在深圳发布新著,惊动了几十名公安到场;而她本身俱备了优势,被国内最受热捧的“春晚”节目担任诗歌大使,她又通过网络将文学企业化。若离所展现的文学力度应证了马云的视野:“未来的世界属于年轻人的!”
我发现远道而来的12位诗人,他们不仅仅写诗,同时兼备多方面的才艺,散文、短篇、长篇、评论、报告文学和翻译;像来自河北唐山市的侯祝敏,不只是高级的英语教师,出版了诗集《父亲》、《无言》,还精通京剧、音乐和舞蹈,她现场的演出掌声不婉,惊艳连连!

让交流会失去重心
和诗人促进的文学交流,最基本莫过于穿插诗歌朗诵,这也是当晚议定的交流项目。文化协会分会郑重其事,函邀诗人辛金顺博士镇场,辛朗诵了〈雨入槟岛〉与〈膜拜〉,因经过Powder point打在屏幕上,文字和声音同时进入来宾耳目,成为当晚令人难忘的演出。本来宾主双方各派出两位诗人出场朗诵就可完事了,但由于主办、协办单位都轮流朗诵诗作,整个诵诗过程经历了一小时半,压轴戏的文学交流被迫临时取消,令辛博士花心思拟定的几项议题化作乌有,有点本末倒置,殊为可惜!
我想身为节目的主持人,不但要懂得拿捏时间,同时还要衡量节目的轻重,把重头戏删除,让交流会失去了重心,整个活动的本意也被淡化了,非常遗憾,也很可惜!

(商余,28/12/2017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