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日星期一

生命的新意义

 谢双发【生活随笔】

我管理的疗养院里,住有一位前辈作家,六十余岁。年轻时候的他,英俊潇洒,文风犀利,作品非常有批判性。他当过海员及编剧,同时也是作家及诗人。出版过几本著作,包括诗集等。
我时常会抽时间跟这位前辈谈天,谈他的过去。他结过婚,有女儿,不过跟女儿失去了联络很多年。虽然他说一切都放下了,作为曾经是辅导员的我,还是能感觉到他的失落和遗憾,还有他对女儿的想念。也许人到了这个年纪,都会有很多怀念的东西。
他一生大起大落。年轻时曾一度酒醉金迷,风花雪月地过日子。后来患上忧郁症,精神分裂症,狂躁症,广场恐惧症,和轻微失智症,生活潦倒。他在精神病院住了好几年,精神恍惚,记忆一片空白。后来他自愿性地转到我管理的疗养院来住。
一年前我接手管理疗养院,和同事们一起对康复计划做了调整。我们在商议后决定,要为疗养院里的居民们注入新的生命意义和动力。无论生活如何潦倒,诗人总是会有他的傲骨。我也不希望这位前辈误会我是在可怜他,而让他更消沉。
因为我本身也有写作,因此我决定了如何帮助这位前辈的方向和方法。他是前辈作家,也曾经得过一些文学奖,能够重新在文学方面寻找养分和意义,对他来说肯定更有意义。有了决定,我就着手计划这位前辈的全面康复计划。
第一步,我和他讨论了出席诗人大会的计划。他听了,双目显露了前所未有的光芒,马上就同意了我的建议。带他出席了诗人大会的目的,是让他重新找回诗人的情怀,重新接触过去的诗人朋友,给自己重建生活目标。出席诗人大会的前一晚,他说他睡得特别好,在大会时的精神也非常好。过后我又安排他出席了诗歌的分享会,向文艺敬礼等活动,也时常和他一起讨论诗,帮他投稿。当然也带他去品尝一些美味佳肴,让他重新接触和适应生活人群。
虽然只是起步阶段,但是可以感觉他重回社会生活的欲望重燃。这是美好的第一步。

(商余,20/12/2017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