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4日星期四

古老的苔藓

苔藓雨林中的地上、树上都长镶满了绿茸茸的苔藓,连乔木上也结成了一团团的苔藓球。

朱海波【群山博物】
文字与摄影

为何它还是这个样子﹖
自4亿年前奥陶纪时期,原始海藻类生物演化成陆生绿色植物以来,最初的植物群就是这种模样,它们匍匐着低矮的身躯,尽可能沾得着周围的水分,毕竟是演化自海洋,始终离不开潮湿的环境。
后来有一些基因突变,使部分苔藓的躯干内长出了中空的纤维管,这种有中空纤维管的突变种,能借毛细管现象,将水分及养分往躯干的上方部分引导,而能长得高大,最终在志留纪时期演变成了“森林”,当时的森林高达一英尺。
泥盆纪时期,纤维管植物发展出根和叶,于是迅速成长高大,古蕨类植物群,躯干高达20公尺。
丛苔层层包揽着的乔木树干。

石灰纪时期,气候温暖潮湿,地球遍布蕨类森林,石松类和木贼类是这些森林的重要植物,其中有些异常高大,石松类的鳞木甚至高达40公尺。
二迭纪时期,蕨类森林开始消退,球果植物在此时期茂密生长,并演化出厚实肉叶保护种子,即是针叶状的裸子植物群,目前存留在美国西海岸的美国红衫、巨杉、美国花旗杉,都高达100公尺。
三迭纪时期,气候较为干燥,形成了裸子植物优势时期,球果针叶森林渐渐取代了蕨类森林,时至今日,针叶森林仍然是占据大面积的林地。
侏罗纪时期,苏铁类、球果类、银杏类共同构成重要植物类型,当时尚属草本的被子植物也能介空隙,蓬勃发展。
白垩纪时期,植物终于演化出花朵,从这时开始,植物渐渐发展出花朵、果实,与昆虫、动物形成互惠共生,茁壮成长,桦木、柳、木兰类植物形成森林。
等待下一次潮湿来临
然而,它们还是这般模样,始终离不开潮湿的环境,一旦环境变旱,植株便会应为散失水分而干枯,甚至它们在进行有性生殖时,也必须透过一层水膜才能进行。然而它们并不脆弱,当环境不幸变得干旱时,它会干瘪和缩拢,牢牢的贴在岩石上、树干上、或土壤里、并耐心的等待下一次潮湿的来临,随后又再次的重新开始生长。
这个世界依然拥有让它们存在的空间。

(商余,2/1/2018)
小小的枝叶上都覆盖着苔藓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