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日星期一

1989年的某一天

小黑【半张桌面】

我和刘老师同住一座房子。
两人都是临时王老五,黄昏不举炊,多时漫步到街上打牙祭。
有一天,经过电器商门口,新闻画面很不寻常。

我在1989年的愚人节那一天抵达爱大华中学履新。这之前,我拜访了我的上司哈伦校长,当时正好是开斋节。在校长宿舍洋楼上,小孩跑过地板咚咚响。哈伦校长问:“你今年几岁?你下半辈子就安于当老师吗?”我不知道如何回答,捧着小碟子内的马来糕点,细细咀嚼。最后决定,还是听取哈伦校长的建议。
当时和我一起抵达爱大华中学上班的还有刘高飞副校长。我那时候统领14个班,人口不及500人,比起我在之前当B型副校长,管理1200名学生,轻松太多了。
我和刘老师同住一座房子。两人都是临时王老五,黄昏不举炊,多时漫步到街上打牙祭。有一天,经过电器商门口,新闻画面很不寻常。原来中国的天安门广场集聚了密密麻麻的大学生,他们绝食示威,向政府提出建国的诉求。他们要执政单位排除贪腐、政府问责,解决通膨。当时总书记胡耀邦刚去世,温和派的赵紫阳刚上任,碰上强硬派的邓小平和李鹏,展开权利的斗争。

单纯的民主支持者
我和高飞看得傻了眼。如此庞大的群众,中国大陆当局要如何平和处理?看起来这是中国大陆又一场政治斗争的开始。一场跨时代的政治斗争。学生们热血沸腾,但是他们都是单纯的民主支持者。更可能的是,他们只是战斗场上的棋子。看着看着,我的眼泪悄悄地淌下来。中国才从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中复苏过来,难道又要陷入另一场残酷的格斗吗?十年文革,无谓地牺牲了千万名青少年。中国因此停滞不前数十年。今天又要掀起另一波惊涛骇浪吗?在暮霭中,街灯亮了起来,这场对峙要到何时?中国虽然遥远,和其他海外华人一样,我们都不能自己的关怀着神州大地的变革。中国羸弱太久了。那堪再来一次的动乱?

坦克驶进天安门
每个黄昏,我和高飞两人都站在路边观看事件的进展。中国大陆的当政者,要如何结束这一场静坐示威呢?终于在6月4日这一天,我们在新闻画面上看见坦克队伍列队驶进了天安门广场。他们的速度是缓慢的。很显然是要学生自动解散开来。这时候最紧张的是王维林以视死如归的姿态,站在一部坦克车的前面,对峙不下。他的大无畏的精神让全世界欢呼赞扬。
接下来的报道是,军队和坦克开进学生群,造成死伤无数。究竟是否属实?柴玲、吾尔开希等人都在短时间内离开了中国大陆,逃到香港、法国。那时候我们为他们庆幸,不必牺牲生命。但是我们也在推敲,到底是谁在幕后帮的忙?
 28年过去,天安门死伤人数还没有揭秘。就像文革一样,也许永远不会公诸天下,就留给读史之人臆测而已。幸好,大动乱之后,从废墟中迅速矗立进步的标杆,中国比过去的中国强大了好多,如今海外华人莫不引以为荣。

(商余,27/12/2017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