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

〈你在我的眼睛撞见自己〉

【截句风潮专栏】宁静海(台湾)
摄影/无花

【截句选读】:

〈山色〉
作者、摄影:无花

从你的倒影遇见你
风把分身吹皱,眸波里生姿
仿佛流转于前世来生
两双你的眼,晃荡另一个我


【截句赏析】 
〈你在我的眼睛撞见自己〉
——读无花之截句诗〈山色〉
/作者:宁静海


  假如见山不是山,那么你想要看见什么?假如见水不是水,那么你期待看见什么?

  〈山色〉首尾两句的铺排颇耐人咀嚼,亦相呼相应自然成趣。以第一人称“我”的视觉感官叙景,于是成就风景眼下的自己,“我”。诗中的“你”(山)、“你的倒影”以及“你眼里的我”三者之间,从看似不动声色到风的推波开始“化学作用”,复从“意动”到“情动”互相吸引却又相对,关系玄妙且和谐,无法尽言。

  首句“你的倒影遇见你”、末句“两双你的眼,晃荡另一个我”。“你”(山)立于天地,不论是天地或是观者的“我”都在你的眼里,同样的,我的眼里也呈现与你位置互换仍是相同的景致,成为彼此或天地的一部分。“两双你的眼”是山与山影的,经由山与“我”的互视产生了“另一个我”,双双形成一个回圈,各据一方又能兼容和谐并蓄。不管是否有隐含哲思的高玄论调,读者已不自觉被“诱导”去思考是谁在谁的眼里,画面形成了,像一池水荡着、漾着共鸣的余波。

  第二句“风把分身吹皱,眸波里生姿”,语汇典雅曼妙、语意境象不绝,这“分身”描写得灵秀生动,再次提供画面放任想像的飞驰。第三句“仿佛流转于前世来生”,这是较常见通俗的句子,少了新意或歧义语言,不若首尾两句深韵化境,尽管未见新意,承接前句倒也适得其所。风吹皱池中“分身”倒影,相望于天地,相忘于八方,所以流转在两者或三者的眉目传情,是再自然不过的事。

  笔者以浅淡的文字描写,营造耐人寻味的氛围,恰如其分的情绪拿捏,四句诗三个“你”字,可解作“水中倒影”、“墙面山色”、“天空视域”,因此才会有“两双你的眼”。最后出现的“我”,除了可能是“你”的转化,也可能是诗中第一人称“我”主导了视观与心觉,进一步示意希冀的宁静无诤、自在恣意,想必任何人置身其中必然也是如此感知、感悟。

  但见那幅复刻于庭园墙上的山色与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,远处亦有实境的山光景色,正与墙面的山景遥相对望,紧接着将这山景向外推展,并更进一步向上开阔,由天空俯视地上的变化。当一切无边无际起来,天与地、物与人因路过的风不经意拨弄,牵引出互照互映的景况,磨合着彼此的关系,多么的微妙啊。

2/6/2018整理

※※※※

【截句3首】 
〈没离开过〉
——读联合新闻网“总统颁齐柏林褒扬令”有感
作者:宁静海

之一、
从岛屿的指腹弹起,这时间
正好,天外有云厮磨放闪
一条河仍绝望吐着苦水
除了拋弃良田,能耐它如何?

之二、
翻越岛屿的舌尖,乍见
几只怪手一点一滴拔光山脊
那些被斩断的棱线
以早泄的方式向雨季臣服

之三、
一只巨鸟跌坐岛屿的腰肢
黄昏举灯捎来几句晚祷
日子重新戴上墨镜
躺回已然阳萎的溪床

※※※※
【截句征件】:

  【facebook诗论坛】持续进行的“一般截句”将于2018年6月30日截止收稿,经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收录在《台湾诗学截句选300首》第二辑中,更多详细内容请至【Facebook诗论坛】阅读征件说明。连结网址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supoem/

(南洋文艺,21/6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