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6日星期三

理发店的房事

徐梦阳(台湾)【散文】

 我常去的那间家庭理发店,老板娘同时也是一位包租婆,拥有多间房子出租。会到她的店,不是要理发,就是要租房。大家都好奇她光租金就可以收好几万(台币),为什么还要剪一颗台币100元(约13令吉)的头,老板娘总会笑笑的说:“加减赚啦!很多都是老顾客。”确实是“加减赚”,不过很多人都是从小让她剪到大,从年轻剪到老,如果她真的退休不做,那对我们来说可是一大损失,所以,她愿意开店,大家都支持。

 每当我去理发时,除了剪头发的客人与房客,她总有不同的朋友造访,许多都是她去旅游时认识的,然后他们都会讨论钱的事情,不是股票,就是租房的事情,有些时候还会分享租房的眉角,或是打算调房租,不然就是在市区又觅得新房子可买,然后讨论是否可以投资。诸如此类的话题,在我理发时总是不绝于耳,不过老板娘总是一心二用,我也见怪不怪,反正轮到我的时候,不要分心就好。
 
 最近一次理发,倒是无意间听到老板娘与朋友在激烈讨论,仔细聆听之后,才听到他们最近有个新房客想租整栋的屋子,是一为妙龄女子,说是能直接付清一年的房租,同时愿意自己花十几万帮房子装潢,只要房东愿意,她就租。起初,刚听见这么好的事情,没有谁不会心动,于是老板娘就犹豫很久,跟朋友一直讨论。
 
后来,有一位阿伯加入讨论行列,一听是那种情形,立刻说:“这有可能在做现在流行的那种直播,在镜头前穿得很清凉的那种直播。”接着补说:“看他们这些直播还要付钱,总之就是在镜头前穿得很清凉。”阿伯一直跳针“很清凉”这句话,老板娘跟其他人质疑他是否有看过,不过他信誓旦旦的说自己没有钱去看。
 
接着老板娘的朋友也说:“应该跟他(阿伯)说的很像,不然怎么平白无故说要装潢,还要自己花钱。”然后接着说:“万一租给她出事怎么办?毕竟也不知道她真正的职业是什么,只知道她年纪轻轻一出手就能付掉房租,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,要租给她还是要考虑一下。”老板娘觉得两个人说的都没错,但看着眼前有钱不赚觉得也很别扭,因此感到苦恼,一直问来理发的客人意见,中和讨论。
 
老板娘是有想租给她的冲动,她心想,如此“阿莎力”(爽快)的房客很少见,不见得人家是在做直播主或是令人担心的行业,就算是,那也是一种职业,反正事先约法三章就好,她是老江湖,反正先问清楚,就算对方不坦承,也要签约收押金,对方跑不掉就好。但老板娘后来还是很担心自己房子会被整修的很奇怪,毕竟那是他的宝贵财产,所以,她一直犹豫,一直请教别人有没有什么答案。考虑了好几天,问了好几个人,其实她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。这个月我去理发的时候,听见他们又再讨论,结论是:“没租”。因为她不想冒这个风险,反正房子放在那边,地段好,自然有人想租。只是当这件事尘埃落定后,另一间房事持续被讨论着。

(南洋文艺,7/6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