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

雨在冬季

夏绍华【诗】

1.
在初冬梦的边缘
醒来之后,雨
便开始长长地下了,长长的
雨,溅洒在岁月瘠廋的脊背上
渗湿了时间的皮层,原来
冷,也只是一种生命的麻痹方式
在沉睡与惊醒之间徜徉
我无所事事地凝视漂白的天空
寻觅云絮飘移而过的痕迹
那是活过的每一幅时日图腾
隐藏那些种种终究即将消失的话语
或是难以启齿的心事,浅搁在
时光涧溪的卵石之间,等待
雪花飘零    
 覆盖

2.
雨,在醒来之后
还是继续静静地洒落在梦的边缘
雨丝刺绣了一张张悠长的阴天
遥望心情落寞的天空
我把它折叠成纸鸢,捕捉风的发尾
把它缚系让它随之扬起
缓缓离地,升高翱翔
写下的思念与它一起窥探远方
-那些阳光纵情跳舞的每一个午后
-那些故乡的窗棂守候的每一副蔚蓝
而雨,切无声的骤然缜密
溅落,阴天结束了
我扬起最后一片写满诗句的
纸鸢, 松开紧握的掌心,
让它飞去,带着一些
封尘的记忆
向远方飞去

3.
醒来之后,雨已经歇息
坦荡的天空依旧赤裸裸地沉默着
我站在风中遥望孤单的飞机潜入云层
不禁想起一连串涉及自由的议题
还有梦想那些需要解构的每一句呓语
原来追寻,只是在迷宫般的暗巷
寻觅一盏纤弱的灯蕊
趁它熄灭之前感觉自己的呼吸
而在这里,冬季已经掀起它的阴翳
尽管初雪还未漫天纷飞,而我
已经选择这座冷清的驿站下车
在寥寂的人生月台发现孤独的足迹
缓缓匍匐,伫立成一丛姿势无比魅丽的
鬼火,我朝它走去擦身而过
止步,让它细细焚烧自己的背影
陪着我,等待最后一场雨
一起凝视它漫漫飘离

(6/6/2018 Napier,NZ)

(南洋文艺,14/6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