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

海南地暖难容雪

白岩【小块文章】

我天天读书,字典词典翻到烂,见到词典上所收集的名人,读书能过目成诵的只有一人,就是海南邱浚。所以我心里最佩服的人就是邱浚。
邱浚,字仲深,明朝人(1420-1495),是海南琼山县府城镇下田村人。他7岁丧父,生活很孤苦伶仃。5岁就开始吟诗作对。7岁时作了一首〈五指山诗〉,其诗如下:

五峰如指翠相连,撑起炎荒半壁天。
夜盥银河摘星斗,朝探碧落弄云烟。
雨余玉笋空中现,月出明珠掌上悬。
岂是巨灵伸一臂,遥从海外数中原。

此诗既出,名扬全国。令全国诗人惊奇。有湖北省一位姓雪的才子,听说海南现在出现很多才子,所以要到海南来考才。这消息传到邱浚耳内,他便走到海边去,与一位船夫叔叔如此这般的商量后,就上叔叔的船去等待客人到来。
船夫叔叔问客人:“先生贵姓?从何而来?”
客人答曰:“余姓雪,从湖北而来。听说海南邱浚会吟诗作对,所以我要来考才。”
船夫曰:“哦!原来如此。海南现在的确有很多人爱作诗对,我儿子年纪小小也整天平平仄仄,仄仄平平,不如和我儿子对一对吧!”
雪先生说:“你儿子也会作对?”
邱浚曰:“我虽然不会作对,只是随便作来玩玩吧了。现在我作上联你对吧:——

“海南地暖难容雪”

雪先生听了非常震惊,想了又想,对不出来。果然海南人才百出,名不虚传。
雪先生回到了湖北,见到了高山大岭,下联立即在心中出现:“湖北高上不见邱”。将此下联写在纸上寄回海南。海南的文人都争着阅读。此联是: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。不但平仄标准,意义深刻,真是妙极,妙极!
邱浚后来上京应试,成绩非常优异,应中首名状元。可惜他的试卷用词过激(有点像现代人的左派思想。未知古人有左派思想否?最近我看电视连续剧《回到三国》,演员有用手机看公仔,也唱Kala OK),所以主考就把他贬为二甲第一名,即探花后的传胪。他的官职是:翰林院学士、礼部侍郎、礼部尚书、户部尚书和文渊阁大学士等等。并当了皇帝的主要顾问,实掌宰相之权。

(商余,13/6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