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

母亲的唠叨

黄芯【小块文章】

今年是我第三次拿教师卓越服务奖,可是不知怎的一点都开心不起来。驾着车到颁奖礼的地点,经过哥哥在那附近开的玩具店。我经常载着母亲去店里陪侄女看店,当时侄女还是个中学生,哥哥忙着教补习,只留侄女一人看店。母亲不放心,每当周末我没上课,一大清早就唠叨着我这么迟才起床。只有周末我才有机会赖床,可是一听到母亲的唠叨,只好赶紧起身带她去吃早餐,再载她去店里。
现在已是物是人非了,母亲已离开人世,哥哥的店也搬迁了。拿了奖后在回程中,天下起毛毛雨,天色昏暗,这情景就像当时在傍晚时分载着母亲回家时一样,我又再度哭泣。
想起母亲在世时,时常会对我唠唠叨叨,每天下午5点之前如果我还没去冲凉,她就会说以后肯定会风湿,我不得不放下手上的工作,赶紧去冲凉,当时我觉得很烦。母亲离开人世后,没有了母亲的唠叨,我有时摸到晚上8、9点才冲凉,刚开始觉得很轻松自在,可是渐渐地很气自己很怠慢,开始觉得母亲的唠叨是爱、是动力,她让我快速处理完事情。
我这个人很会睡,晚上调好闹钟,早上闹钟响时,竟然还在酣睡,还得劳驾母亲进房摇醒我,免不了又要听母亲的唠叨了。当时我听了很不耐烦,觉得我迟睡是为了完成批改学生的作业,又不是看戏,干嘛还是要唠叨个不停。我现在才知道,我这个人还是要受点压力,手脚才会变快。其实我是可以加快速度完成工作,可以早睡的。
母亲的唠叨是在关心我,希望我好。没有了母亲的唠叨,我才能体会到它对我的重要。我很怀念母亲,也开始怀念她的唠叨!

(商余,26/6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