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

特异功能(下)

【散文】刘放(新加坡)

文天祥的正气

大宋之后续皇朝南宋,国祚气数将尽时,大臣史可法被入侵的蒙古可汗关在监狱里。牢笼里的湿气极重,他还导出另外6种令人窒息的“气”。斯时他写成的《正气歌》,说自己是以本身的正气,即浩然之气,去抗拒那7种可统称之为邪气的气流:每种气流乃象征着人间和官场某一类的邪恶。
   
他认为正气充斥于天上地下,无所不在。又曰气之轻又清的都往上飘去,重又浊的气则往下凝固成为山岳溪流等,两者交媾后万物始产生,那便是人类和其他动植物等之由来也。文天祥认为这些轻重清浊之气混合后所产生的气,或一种形态,却是很杂乱的,也且变幻无穷的。这还是很玄。
   
不少古籍也提到过这气的无常。把这许多提到气与天地形成的过程普及化的,却是启蒙读物如《幼学琼林》(亦见《千字文》)。它开章便说“天地玄黄,宇宙洪荒”。总之,气的概念,在中国的文化文明中,却占有极要的地位。它不仅是开天劈地的重要元素,实也与个体在社会交流中的成败,有着紧密的关联。如《三字经》里的“孔怀兄弟,同气连枝”,便是一种由声相应气相求的流形而凝聚成的人际关系 ,到此,玄的成分已稍微递减了。接下来试略列其中四大类。

形而上的气:涵盖了国祚、集体行为、哲学,如正气(浩然)、元气(大伤)、怨气、冤气、邪气、人气、手气、(扬眉)吐气、气象(万千)、气势磅礴、气盖/吞(世/山河)、气贯(长虹)、气数(已尽)。

身体的气魄:上气、下气、中气、气力、丹田气、英雄气短、米气(繁体的气是有“米”的,繁体汽油的汽是没米的)。

心境的气:吐气、生气、气概、勇气、气馁、忍气、负气、霉气、气煞、气急(败坏)、憋气、气塞、(趾高)气扬、忍气(吞声)、一口气、(牛)脾气、气色、怒气、神气(十足)、死气(沉沉)、气馁、喜气、怒气、闷气、静气、霉气、火气、气宇(轩昂)。

社会意识:气质、气派、霸气、神气、吐气、口气大、出气、争气、受气、憋气、呕气、通气、气坏。

灵与气

静坐、打座、气功、坐禅、太极,这些动作,都具有控制或调节个人体内气流的功能。男女高音演唱、举重、拳术练习时,都涉及丹田运气。更重要的,把气调平之后,主要效果是获致心灵、大脑的真空状态,那就能进入另一个世界,那就是一般人所了解的灵异世界。故有此一说,幼童时代,人类都生活在两个世界。间隔两个世界的围墙是来自家教或社会化过程。
   
反之,延续跨域的管道却是自然的人性发展。许多宗教的信徒,从小到大便同时生活于人间与灵界,故在教会的聚集时常可听到见证:从各类绝望中返回人间继续生活。换言之,之前被打乱的气流,已被个人的意念稳稳地控制着。
   
这流形很抽象,但文天祥似乎把正气和效忠朝廷的心态挂钩。个人浏览了多种以'气'作为配词的,觉得偏向于政治的,如效忠国家,是比较狭义的观点。因此,正气不等于社会正义。在浓厚的国家意识所笼罩下的人体内部的气,若流动正常,符合个人体质需求,那种气,便是正气。不符合的,如流动快速或过于缓慢,个人之气便不正,对事和物反应会变得激动,或无能为力、病态。如文天祥所处的境界,他那时体内的气因受影响而往上或下移动,便是一种正气受到损害的处境。

洋文化的气

若把这些附有“气”字根的词汇翻译成英文,你对中西文化的起源和特征,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。中、西医的发展及其差异,便是一个绝好的例子。一重立竿见影的治标,一重潜移默化、蹈光养晦的治本。后者所本乃气脉必先通,疗效才会长久、形体才会有拔山河之力、凡夫才会显出天生的非凡的功能。
   
与中国文化里的气相似的简单的英文单字,可想到的有 angry, breath, breathless emotional, energetic, exhale,  frustrated, infuriated, irritated, inhale, mad, puffing, respiratory。若要把它们都翻译成中文,哪个不连“气”呢?源自希腊或拉丁文词根的医学、心理学、精神分析学名词,为数也不少,信手拈来的便有electro, gastro, graphy, homo, human, hydro, logy, mania, phobia 等。这些词根比较类似中文里的部首,简单的便有金木水火土, 如化学元素多以金为部首。本人医药知识绝对肤浅,致未能发掘有关配对 air 和 breath 的词汇;它们多与异质字相结合而成一新复合词,如英文的空气与英文的呼气、吸气、呼吸困难、通气管、天井等。简言之,西文里有关气的含义,仅止于具体(如天井),可触及(如吸气筒)的,和可透过媒体来证明其存在的事件(空气素质测量仪)。
   
要认识中华文化,恐怕先得气一气。

(南洋文艺,13/9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