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

马来半岛第一波居民:黑色人种(5万年前)

茅凳山人【我们哪里来】

似乎在热带地区沿海岸迁徙比较容易,智人很早就穿过南亚抵达了澳洲。1954-1959年,在东马砂拉越州的尼亚(Niah)洞发掘出了4至5万年前古人类遗留下来的大量骨骸、石器、壁画、装饰品等文化遗迹。而另一个遗迹则在澳洲北部的马拉库纳恩加(Malakunanja)被发现,也同样古老。
虽然我们十足的相信我们必然来自于非洲,而且就是现代智人的后裔,然而最令人尶尬的是,从以色列加利利到婆罗洲尼亚石窟的一万多公里的路途上,并未曾发现任何智人迁徙的蛛丝马迹。或许古老的痕迹都已经被冰期过后上涨的海水淹没或冲刷殆尽,也可能至今仍遗留在莽莽的雨林中。
然而,却有一丝基因证据却一直不弃不离的根植在我们身上。
几乎所有的澳洲原住民、还有缅甸附近的安达曼群岛、马来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些原住民,都带有一种古代线粒体的特征(亚洲区其他地区与欧洲的人则拥有性质不同,但同样古老的线粒体,显示他们是迁徙途中另一支分组的后裔)。
从一项全球原住民基因调查中,演算出最初智人的迁徙路径,首先来到东南亚并走去澳洲的,应该是一批黑色人种。或者可以这样说,最初人科动物中的现代智人就是黑色人种。

现代智人是黑色人种

东南亚最早的居民,无疑是黑色人种。
2000年,美国学者斯莱辛格东南亚最早期的居民很可能是尼格罗人,今天马来半岛上的塞芒人(准黑人,Samang Negroid)和安达曼群岛上的黑色人种,就可能是他们的直系后裔或混血,他们是在2万年前从亚洲大陆迁徙到东南亚。
准黑人(Negritos),即是最早的黑色人种的直系后裔,至今仍然居住在马来半岛北部山区。
准黑人在东南亚原住民中所占的人数比率不多,在文化上则属于和平文化中的一支——细石器文化。他们使用孟卡蔑(Mon-Khmer)源系的先奴伊语,据知在远古时期应该有自己的语言,但却在与他族混血及文化贸易交流中丧失了。
这支属于旧石器文明的居民,最早是在中南半岛上狩猎和采集,他们是属于尼格罗(Negroid)黑色人种,再晚期一点的人种才有混血人的特征,即是深棕色人种,更晚期的人种,则有蒙古利亚人的特征。
由于最初的黑色人种居民没有其他竞争对手,他们曾稀少零星的扩及整个东亚,包括中国大陆东端、中南半岛、远及澳洲。
有学者通过对人类SNP的突变机率计算出,东南亚的黑色人种是在莫约10万年前离开非洲,大约在5万年前来到东南亚,又大约在4万年前扩散到从东北亚到澳洲的广大地区,一度是整个东亚区的主要人种,一直到了2万年前,黄色人种才取而代之,占据整个东亚区。
也有人认为准黑人缺乏甲状腺(Thyroid)或其它腺体,或因突变而成为矮小的人种。
不久前有位政客大放厥词,说自己的民族有四万年历史,而他应该是把自己的民族和小黑人搞混了。

(商余,11/9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