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5日星期三

菩萨

【故事系列专栏】吴鑫霖

自从妻子去世之后,他一起床就是延续妻子常做的早课。

他郑重其事地擦拭好佛台供桌,换上清水,拈香点燃,白烟袅袅升起。妻子供的是娑婆三圣,观音、释迦牟尼和地藏。从屋外取的香花散发出淡然清幽之气,他披上宽松的海青,整理好仪容后,肃穆地站在佛台前,打开早课读诵本,从开经偈一直诵到回向。可这天早上,他心神有些不宁,从屋外采摘进来的茉莉花爬出了黑色小蚁,诵到往生咒时,他停顿了,本来在屋内缭绕的木鱼声也静了下来,放下木鱼棒,他下意识地用食指压死了小蚁,才心安理得的继续供养三圣。

之后每日,那小蚁里总会在他快念到往生咒时,匆匆地自茉莉花中爬出来。这天,屋外天色刚露出鱼肚白,他念诵到往生咒时,小蚁如常地自茉莉花中爬出来。他停下正准备用食指压死小黑蚁时,本来不动的三尊佛菩萨金身放光,本来暗沉的佛堂,瞬间被金中混着红色的光填满。他见妻子现在眼前,手拈茉莉,站着对她微笑。

自昏迷中醒来后,孩子们要他以后都不要那么早起来做早课了。回到家,佛桌上的三圣少了观世音,放在供桌上的香花也都枯萎了。他在医院躺了3天,幸好住在附近的女儿当天过来送早餐给他,不然他就要随妻子同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了。站在剩余的两尊佛前,他脑海的记忆残留着晕倒前,妻子微笑之后对他说过的一些话,但太微弱模糊了,他怎样都记不起,一要记起头就晕了。

(南洋文艺,6/9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