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

我该当一个什么样的父亲?

【散文】杨子(台湾)

因为工作的关系,所以经常会接触到许多孩子,他们都很我很有话聊,甚至在休息时间一起打电玩,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们也自动自发的帮忙我,让我很开心。有一次,同事见我跟那些孩子亲密的模样,觉得很困惑,好像我身上有什么魔力或是魅力可以让他们主动跟我接近,正好他们的妈妈也在旁边,就帮我回答问题。

那位妈妈说,他们的爸爸也是跟其他人的孩子走得很近,却跟自己的小朋友没什么话好说。然后她点出了重点,她说为人父亲都要有“威严”,否则怎么教自己的小朋友。我猜想在他们家的分工应该是母亲扮白脸,父亲扮黑脸,这样做让他们跟孩子很亲,当然也在品行上有所重视,所以他们很有礼貌,功课上也很棒。

接着她说等我有了孩子,就能体会她所说的话语。而我不想回答这个假设性问题,只能傻笑。在婚前还是婚后,我都会思考的一件事是:“我该当一个什么样的父亲?”该是复制爷爷、外公与父亲对孩子的模式,还是用我自己的办法来做,我暂时没有明确的答案,但我不会想跟过去的人一样,毕竟时代已经大不相同。

以我的个性也不适合担任扮黑脸的角色,反而喜欢跟孩子们玩在一起。而当老师的妻子对于学生很有一套,她对于教养也很有想法,所以,我们没必要用性别来决定谁该做什么事,或是当父亲就一定要有威严,母亲就要温柔,其实还是看自己与孩子的个性再来面对,随时思考那个问题,给出答案,到时候就没有问题了。

(南洋文艺,20/9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