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

开心就好

木羊【生活随笔】

最近这几个星期天,我都要到我家老二的档口帮忙看店。老二原有一位销售助理,但生病请了假。老二一个人忙不过来,临时请不到人,我只好顶上。
档口在一间商场里头。商场主要的顾客是在香港工作的菲律宾家庭助理。星期天商场的人流有好几万人,生意也最好。一些家助是大学毕业生,可以说流利英语。她们因为在家乡就业困难,只好离乡别井。幸好香港的工资不错,包吃住机票保险等,每个月的法定工资是港币4410元(约2330令吉)。但有些雇主会给更高的工资。一位朋友给7000元(约3700令吉),因为他的家很大,工作量要加倍。
商场里的通用语言是菲语和英语。我不懂菲语,只好用英语和顾客溝通。
一位顾客问我:你在哪里学英文? 我说是你教的。顾客笑道:怎么可能?她还说老二的英文很流利,不像一般商店销售员的水平。我听了心里有点难受。因为除了高级专门店外,一般对售货员的学历的要求都不高;好多售货员都是学习不好才出来工作的。但我不能对顾客说老二是主修艺术的港大毕业生。港大以英语为教学语文,学生的英文当然不会差。

艺术家脾气

老二醉心艺术,他有不同常人的思维,非常主观执着,喜欢独来独往,不善和他人溝通。刚毕业的时候,某政府部门聘请他,他居然拒绝上任。我问他为什么,他反问要去养老吗?抛掉了金饭碗,他只好在私人职场打拼。但他不习惯商场的尔虞我诈,也不愿为五斗米折腰,每份工作都干不久。几年换了几份工作。有一次被公司辞退,但公司没有补钱。我提议他去劳工部投诉公司,他说没必要,还说没有一个月的工资不会饿死人。经过几年的挫折,最后他认为还是搞些小生意比较适合自己。
老二从小就喜欢绘画和书法。大学毕业后,涉及更多范畴,对木刻、纸雕、印章等都颇有心得。为了拥有更大的空间,他在外面租了一间货仓作为工作室和居所。有空时就动手雕刻或练习书法。
老二也喜欢把他的心思运用在出售的产品上。一件白色T恤,经过加工,就可以焕然一新。例如几年前他设计的我爱香江T恤热卖,结果引来许多行家抄袭并以低价出售。为了应付竞争,他只好跟随,降低售价。如此一来,功夫做了,钱却赚不到。他现在每个月的收入,扣除租金后,所剩无几。自己一个人生活不是问题,但要养家那是很困难的。
经过我几天的观察,难得他还是干劲十足,工作虽然辛苦,因为除了看店外,订货、运输、验货、包装和送货等工作他都要一手包办,但他自得其乐,日子过得消遥自在。了解他的情况后,我终于放下多年的心头大石。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,长辈根本不必操心。不管他干什么活,开心就好。

(商余,19/9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