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4日星期二

中元夜



张毅全【人在江湖】 文字与摄影

中元节,小时不明白是什么节日,人云亦云是鬼门关打开的时刻,路上有很多孤魂野鬼游荡。老人家叮嘱,农历七月夜里没事就尽量不出门,以免碰到这些“好兄弟”,或是被“好兄弟”碰上。
小时听到的都是这样的说法,所以每逢农历七月,天一黑,心里还真有些害怕。
好多年前的一个夜晚,我与几位同伴去上补习课,9点半左右结束,但我们经常去宵夜,不到午夜不回家。
我还记得,那天是中元节。
去老师家的路上,有许多香烛与拜祭品,路上幽暗,烛光有点阴森森。我坐在摩托车后面,想到当天是中元节,感觉毛骨悚然。
我催促友人,要他开快点,友人也有点害怕,即刻加速赶到老师家。
抵达老师家见到同伴,心情恢复平静,补习时有说有笑,一切如常,过后我们跑去宵夜。
路上烛火更多了,但有数位朋友同行,心里没那么害怕。
平时去的餐馆没营业,于是我们改去另一家,招呼我们的是一位老伯伯。
点了我们经常吃的炒粉,上了茶水,但过了十数分钟依然没有见到老伯伯回头,点的炒粉不知所踪。我们打量一番,餐馆热闹得很,有很多食客,只不过灯光幽暗。
我有点不耐烦了,刚想站起去催促,一位老太太走了过来,只见她脸色苍白,小声对我们说:“你们碰到好兄弟啦。”此言一出我们大吃一惊, “刚才哪位老伯伯是这里的老员工,他两天前已经去世了。”
语毕我们不由得毛骨悚然,即刻掏出茶钱交给老太太,逃命去也。
在那一星期里我们话题都不离这件事,我们重返餐馆一探究竟。
招呼我们的是一位阿姨,我对她说起一星期前的事。静静听我说完后,阿姨指向墙上的一幅照片问道:“是不是这两位?”我们一看,即刻认出,只听到阿姨说道:“他们是这里的老板与老板娘,两人离世相隔一个月左右。”
我们听了,不禁倒抽一口凉气。阿姨看着我们继续说:“不过中元节那天我们没有营业。”
我们是你看我,我看你,说不出话来。

(商余,5/9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