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日星期日

小事偶记

蔡家茂【生活小品】

我晨运的公园可说相当热闹招,人们从清晨4点到9点分批而来,年龄由20左右到80多岁,彼此间的打招呼好像有默契般以年龄分类。我的时间是7到8点,是最多人的一批。曾经有一段时期有一约七十多岁洪姓阿嬷经常与我打招呼,后来好像是很相熟了,便一同健行。闲谈中她提到好丈夫已过世将近10年,且有意又无意的告诉我她先生生前是位老师、书法家、诗人,6岁就能诗文,现今地方上如学校校门、神庙、桥礅等等甚多他的对联墨迹,听了这许多话我好生向往,自叹来得太迟了,无缘向这样的诗词高手求救。据说白居易要迟到10岁才会写诗,我们这位老师却在6岁就有这能耐,还留下6岁时写的诗集,真是高手。有一天洪阿嬷问我想 不想一读她先生的诗集?我回答说想得很。第二天我们一碰头,她就引我到她电单车旁,打开储物箱,拿出一个大信封,小心翼翼的从信封里取出一本线装小册子,纸已黄旧,但保存得很好,上写XX斋手书,没有书名。
“要不要拿回家看?”她问。
“这么贵重的纪念品,我就在这里欣赏好了。”
我于是小心的接过这本诗集,小心翻页,看了两页就沉默了,许久说不出话来。
“怎么样?”洪阿嬷问。
“你的先生6岁能写出这么好的书法,十分难得,但诗句却不是他的创作。这篇文字叫《增广贤文》,我在15岁左右就背过了。”说罢我就背了整句给她听。
“不可能!”洪阿嬷有些倔强。
我委婉地说:“《增广贤文》在明朝最先编成,是结集格言、谚语、警世劝世句子,为明、清两代儿童的启蒙读本,没写明作者,曾经经过那二代之人的增增减减,到了清代才由一位叫周希陶的儒生编成今天的版本,你的先生6岁就已读熟,又练得一手好书法,真是了不起!”
不过,我不知道那阿嬷有没有生我的气,此后她就渐渐少出现在我面前,最后没和我一同健行 。

(商余,3/9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