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5日星期三

特异功能(上)

【散文】刘放(新加坡)

台湾物理学家,也是台大前校长李嗣涔,在2013 年给了一个录制的演讲。那是个有关他领导的、运作了10年的特异功能的研究。团队包括人类学家李亦园等专家学者在内。

气的研究

报告结论是人类的特异功能不是神话,却被一般人视为神迹。且这些功能是每人与生俱来的,它的根源乃是人身内的“气”。个人五岁到十二岁时,经过特殊控气的训练后,悟性才会被引导和发掘出来。研究者应用“听字”测定法,发现到参加受训的学童中,有10-20%的可听出置放在他们耳朵里的字条所写有的字。
     近年有部韩国电视剧的剧名叫做《看到你的味道》。另在中国制作的歌唱表演赛,也名之为《看到你的声音》。小学老师一定会给这两条词语打零分,因为味道只能被嗅到或闻到,那是鼻子的功能。而声音只能被听到,那是耳朵的功能。哪岂不是要给人类的七孔来个大洗牌?
   
且慢,该研究在辨认出能听字的儿童后,继续给他们永续的锻炼,以稳定他们的悟性,他们最终获得的便是一般人所说的特异功能。各类宗教的创始人,便具有某些特异功能。一个人能“听”字而不是本能的“看”字或认字,或能用肉眼可看到气味和声音,乃悟性例子之一。在这层面,气是很玄的。若能依循研究团队的训练方法和程序,一个人才能把体内的“气”的流动方向,完全掌控着。用什么器官来执行什么工作,就得看你把气运送到哪个器官。

另类感化

当你发现正值该年龄的公子、千金,常有异举,先不要把他们送进精神病院或感化院去。据外电报道,在2018 年代,中国大陆的大城市便开设了教授特异功能的训练班,主要目的是要启发和开导便教导年幼的孩童的悟性,如用手、用耳朵去认字。方法之一便是静坐、气功。学费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支付的,20万人民币,集训大概两三周。据说,新加坡某些小学也参加热闹,提前放学5分钟,在让学童集体静坐几分钟才解散。有说那在敦促学生反醒省身,也可以是静坐舒压。
 
更不要找拥有降魔棍的孙悟空来照顾类似的小孩。也不好浪费时间和精神去吼他们,因为当天他们可能也运气把听觉关闭掉;却不妨测试他们的嗅觉。我的经验是,有次小孙女快速地往下坡路跑去,我忘了自己的老迈,赶紧快步意图拦截她,结果我在她的面前摔了一大跤。她是紧急刹车,我是马仰人翻。孙女却看着我哈哈大笑。
   
进出医院后,我刚好看到李嗣涔的这个研究报告。那时我在想,小孙女的哈哈笑是不是也在告诉我:“爷爷,我嗅到你喊我停步。不过我今天已把导航系统运过来使用,你干嘛那么紧张?!”从那时开始,我就在资料上发现,的确是有幼小孩童跟猛兽、大狼狗相依在一起,却相安无事的。也有从高地、楼梯掉下来的,都好像只有皮毛损伤而已。

就在你左右

你有种族偏见也无所谓,日本人和洋人,好像都知道幼小孩童都具有导航系统似的。若不信也很自然,我却常看到他们的父母,尤其是妈妈们,上下公交巴士时,身上绑抱着一个婴孩,一手牵着有幼儿躺着的婴儿推车,另一手又牵拉着另一个幼儿,3个加起来都不到6岁。难道妈妈们在中小学的时候,就熟读了婴儿心理学,早就知道幼儿都具有防跌的本能吗?或还有其他的特异功能?

还有。且看在2018年6月底到7月初,泰国传出震惊全球的维生的奇迹。原来有13名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迷失在清莱省一个名为“睡美人”的大岩洞里。消息公布后,多国潜水专家驰往拯救。被困了两周的球队仅靠钟乳石滴水来维持生命。最终被救出来后,外界才知道,除了滴水外,他们经常循教练领导静坐练气。换作那是一批游客,或吃自由饭的,最迟一周就挂彩西归了。

教练也透露他原曾在寺庙当过和尚,深知静坐可以使人心境平和,至少不浮躁。年青人可能因此被带入望梅止渴,画饼充饥的最高境界。
 
气既然那么玄,让我们多认识一下也好。

气与中国文化

其实,气的概念,数千年来已扎根于中国的文明与文化,尤其是在医学健康(体质)、个人形象(心情)、灵通或形而上境界的表述方面。气统摄着每个人的生态,要做到心平气静,喜怒哀乐都不形于(脸)色的,如西洋的扑克(牌)脸,必先能控制流通于其体质内、心情上、通灵管道的气。
   
兹摘数文献略溯气之源。

(待续)

(南洋文艺,6/9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