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

桂花香

李忆莙【驻足红尘】

四川的阆中古城虽跟云南的丽江、徽州的歙县、山西的平遥被誉为中国四大古镇。可阆中比其他3个古镇来温润暖和。或许丽江更加四季分明,却少了阆中的厚重和神秘感;歙县潮湿,春雨太绵长了,纵有杏花吹满头的浪漫,缺的是倚窗观雨的抒情。平遥地处黄土高原,丘陵纵横,地形复杂,那层层叠叠的川塬,一派荒凉。加之,黄河积沉深厚,充满泥土味 。
可四川就不同了,她气候适中,山环水绕。既有莽莽苍苍的高山峻岭,又有开阔湿润的平原。在河谷,不是绿油油的菜地,便是金灿灿的谷穗。奇花异草更是漫山遍野,构成天府之国的美丽画卷。
记得那天是星期四,走进古城,街上并没有想像中的熙攘。住宿的酒店是预订好的,还特地选了四合院式的。由于车不能进城,下了车我们拖着行李,踩着石板路步行入城。古城不大,可旅店还真不少。特别是四合院式的。在阆中古城,这类里面有院落的四合院旅店,总叫什么大院的。从外观看,还以是谁家的大宅呢。
古城的街道其实是相通的,我们绕了一大圈,终于找到了预订的酒店,是一座古朴的明清老房子。院前有两棵树,树下满地黄,细看是星星点点的花瓣,伴随着浓郁的香气扑鼻——那满地的黄色,原来是谢落的桂花。而常识却告诉我:8月桂花香。可现在已经是9月下旬了呀,怎么这里的桂花还盛开得如此騒动呢?
满城桂花香,这是阆中给我的第一个印象。
取了钥匙,从前台往里面走,先跨过一道很高的门坎,再往里走,第一进,第二进,到第三进时,眼前豁然开朗,是一个大院落,植花草树木,树是几棵高大的桂树,足有两层楼那么高。树丫伸到二楼过道的围栏上,花开满枝。我们住在二楼,只要一伸手便能摘到——从前绣楼上的小姐,漫漫长秋,倚窗独对纷纷谢落的桂花,除却深闺秋怨,更平添无限的闲愁吧。

时间是用来消磨的

院落里除了盆花、桂树,还有鱼池。池里游着的各种不同颜色的鲤鱼,偶尔听得“啪”的一声,是某条鲤鱼翻了个跟斗吧。桂树下放了张小木桌和藤椅。坐在桂树下边喝茶边赏鱼或看书,宁静中有暗香浮动,那是何等惬意的境况啊。是的,来到阆中,就得把脚步慢下来,好好地过上几天完全没有时间观念的日子。
阆中古城,它真的是古,街上房子,几乎都是明清时期的。而生活在这些老房屋檐下的人(多数是老人),他们喝茶、打牌、散步、晒太阳。当然也买菜做饭洗衣裳。春夏秋冬,季节更替;在不同的季节赏不同的花。4月槐花开。去年朋友从阆中归来跟我说,4月阆中的槐花开得好白好白哦,像雪一样,静静的,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香气……。我也得有所回馈,回去一定得告诉她,桂花开时也是静静的,谢落时悄然无声,像飘雪。
都说成都的时间,是用来消磨的。而在阆中,日子是用来过的。白天,楼上的阳光静静的,照在墙上淡得几乎没颜色。夜里,枕着花香入眠,生活就更接近过日子了。

(商余,19/9/2018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