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

与猪同眠

游嵎荏 【YEW游天地】

游嵎荏摄影


前几年到越南西北部的沙坝(Sapa)去旅行。我和朋友们决定以背包形式的到他乡山谷民宿去体会几晚。
从河内往越南西北走,展开一趟夜间漫长,但舒适的火车旅程。隔天早上到了火车站的老街(Lao Cai) 后, 再转塔迷你巴士或吉普車,一个多小时左右的路程,就这样,把我们带到了处于海拔1650米,北面紧接云南交接处的沙坝小镇。县城对面,便可以蒙蒙胧胧的看见海拔3400米,越南最高峰番西拜山脉(Fansipan)。
19世纪以来,沙坝一直被法国殖民者当避暑山庄,所以她依然保留着浓郁的法国建筑风情,让我霎时间感觉如身处于欧洲。这里主要人口是黑衣苗族(Hmongb Dlob),占全县总人口的51%左右。这让欧洲殖民色彩与少数民族文化交相辉映,构成了独一无二的越式情调。
但,由于我们不想住在镇上,向往住进少数民族的家里,感受到当地的文化。所以决定找来当地村民带路,走进山区,住进村民家里,与他们共度几天。
黑苗村距离沙坝小镇约 10 公里,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苗族村落。此地交通不便,我们选择步行,从一座山到另一座山去。一路上都被村落里的云雾与广阔的梯田美景围绕着。
沙坝也被称为有四季的地方,它有春天的早晨,像夏天的中午,秋天的黄昏,而晚上似冬天。我们翻山越岭了数公里路,回头一看,站在群山中才体会到“已过万重山”是什么感觉。 从H'mong 村、Tavan村,再从 Giang Ta Chai村,到 Ban Ho 村。 我们就这样成为了沙坝的“客家人”。

物物交换市集

这里苗族村民们都有自己的田地,作为耕种稻米与玉蜀黍。然而除了金钱,家禽就是他们不二的财产。这些财产往往是作为物物交换用途的。好比以3只猪来换你帮我塔建屋子等等。所以村民们都养了许多牛、鸡与猪只。每逢周末还设有以物换物的传统市集。
一天,来到了Ban Ho 苗族村的一个民宿家里,一个用竹子盖的双层楼房子。楼下一部分是用来给家禽们住,而我们就睡在猪房的楼上。突然想起老爸曾经描述他小时后与猪只玩耍时的画面。心理总是想着,与猪同眠,什么感觉?会否很难入眠,是否很有味道或会很吵等。然而,或许太累,不知不觉的,不知猪吵我们,还是我们吵猪,大家共度了一个类似冬天的美好夜晚。

(商余,15/10/2016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