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

恩師,走好!

 许文荣  【悼念郑良树】

郑良树老师(照片提供/许文荣)

在料峭春寒的金陵那年
好不容易我瞥见了窗外的蓝天
一阵阵暖和沁入内心
一如你和蔼的声音
一如你温雅的容颜

我曾经以那座山为终点
一次严重的伤害曾经让我自弃
在南方的边缘
是你用学术的厚度与深度
漂起那块下沉的孤木

你不辞劳苦为我打点
从推荐函到安排弹性的时间空间
一个未曾在我梦中出现的古都
如今竟置身其中
每一天在吞吐吸纳紫金山的灵秀

你从不稀罕水果鲜花
我愿以谨记教诲来表达对你的感念
“知识的池塘最忌一潭淤塞”
你焚毁一生的生命日夜开凿源头活水
演绎了一位生命导师的风范
捍卫了一名纯粹学术人的尊严

(商余,26/11/2016)

没有评论: